八 卦 醉 话: 静 闻 蛙 歌 喜 观 蛇 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丕鹏 云游天下觅蛇迹 风雨烟云听蛙鸣

博文

新学年第一课:研究生千万别觉得自己是上帝

已有 4155 次阅读 2010-8-31 15:36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导师, 上帝, 商品

引子:新学年开始了,又有一个博士生和2个硕士生要到我实验室来学习。我这个导师不够优秀,不能在你们报到的时候与你们面对面。现在所写也算是对你们上的第一堂课,给2、3年级的一次补课!

这几年,一直在思考如何与他们相处,如何培养他们,如何……。也一再说实验室要从下一届执行有力的管理制度。

曾经认为和研究生的师生关系如父子,也似师徒。刚才看了林老师的博文:“师生关系本质上是‘工作关系’[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57872] ,感觉很有道理。

从本质上来讲,对于绝大多数研究生来说,能走进一个实验室,其实就是从自身能力出发为了拿到一个比学士学位更高一点的硕士或者博士学位而来的,其中更有一些还是花费了父母的血汗钱来的-自费生,也就是说人家是花钱也花时间来获得那个学位的。从这个基本点出发,如果我再说师生关系如父子,那真显得我自作多情,也有点不知天高地厚了。如果说师徒关系,那也显得有点老土而不合时宜,因为我们根本拥有不了师傅的权力。至少我是不敢打骂这样的徒弟的……。

工作关系是很不错的一种关系,也是一个双赢的关系。大家共同努力,各得其所。也就是林老师进一步说的利益关系。这实话实说,但我觉得好!一句话点醒了梦中人。

但不管哪一种关系,我们一厢情愿的都认可了,但他们怎么想?

现在是21世纪了,是一个经济时代,一切皆可归为商品。他们花钱费功夫求学位,是不是有点像我们在超市的样子啊——花时间寻找我们要的东西,用钱买回家。如果他们真这样看,那他们就不认为导师和他们是上面说的那几种关系了,因为顾客是上帝啊!

看过一个笑话,觉得好玩!一个年轻人听一位大师做人生发展报告后,提问:如果我按照你说的,还找不到工作怎么办?大师充满慈爱和自信的答道:你可以来找我啊,因为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嘛!年轻人立马回敬到:那我要回家问问我妈同意不……哈哈,要为人父,确实决定权在人母啊!当然,这是笑话。

因此,别好为人父,也别好为人师。作为导师,时刻想着人家进到你这个门里来要什么!当然,愿意学你一身的手艺,甘心认你作师傅,那你也别推辞!

我真希望这一辈子能真正收那么2、3个徒弟…… 而那些只是想着来拿学位的,也请别真以为你是我实验室的上帝,更不要自以为是的想给我当上帝!在我实验室,都是我花钱给你们,而不是你们给我实验室钱……何况在这个世界上,上帝只有一个,AMEN!

当然,作为一个中国的研究生导师,我们有责任不管研究生怎么看这种关系,都把他们培养成优秀的、至少是合格的毕业生。因为有博文认为教育者是万能的,好像研究生不合格,都是导师的问题……

至于有教无类,那是基础教育的准则,而对于学位教育,我个人认为是各尽所能的好!不然,全世界人民都是博士硕士了……

多学学老师怎么做人做事,别只想着自己做了多少……更别比其他同学好像多干一点就觉得自己吃了天大的亏一样。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924-357964.html

上一篇:来自远方的祝贺!!!
下一篇:备课新学年第二堂课:研究生千万别装孙子
收藏 IP: .*| 热度|

8 罗帆 刘凡丰 黄晓磊 李学宽 林中祥 唐常杰 刘晓瑭 邰宁正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1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