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卦 醉 话: 静 闻 蛙 歌 喜 观 蛇 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丕鹏 云游天下觅蛇迹 风雨烟云听蛙鸣

博文

云游他乡-观赏奥运开幕式初感

已有 3531 次阅读 2008-8-10 14:24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

在小城斗室(其实是该地最好的三星级宾馆,但单人间面积确实很小)观赏奥运开幕式,感受颇多,随即写了几笔。但拙于表达,缺乏深度。当时因为无法上网,现发出来,抛砖引玉,愿有共鸣!
      2008年8月10日于北京七天连锁酒店(奥运期间价格和那小城已经一样了)。

张艺谋真行,在北京真好

Any global action without China will be absolutely non-perfect.

Beginning ceremony of 2008 Olympics

 

随着奥运会开幕式表演节目的继续,我的第一个感想之语是:“张艺谋真行!”。在从古到今展现我们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精华中,我不仅想到了韩国近年来在多个人类文化历史方面争我们之先的行为和国内部分专家的不为所动言论,想到了已不能看到这场盛会的现代伟人——大科学家和发明家王选教授,想到了近3十年出现的另一个具有争议而有大为的老陕——贾平凹,想到了舞坛老将赵长军和上届奥运冠军田亮……。

油然而生一吐为快的感觉。那就是不知道在何处看到或者听到的一种让我很渴望的表达方式东施效颦式的涌上心头:“张艺谋,我的最爱”。也想起了他那个不很成功的城市电影里面的一句台词,用纯真的老陕腔鹦鹉学舌似的高喊:“张艺谋,我爱你!”只有这样才能够表达出对总导演的感谢!

在中国,有两个演出让人不能不看也难得一看:一个是一年一次的春晚,另一个就是等了好多年的北奥开幕式。

坐在斗室里,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床上看着开幕式的表演缓缓地进行。一种从未有过的祥和安宁的感觉从电视荧屏洋溢出来充满了房间。无论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缘故,抑或就是高超艺术的洗礼,我完全沉浸在完美的影音展现中。没有亚特拉达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的激烈热情民间歌舞渲染的场面,更没有春晚热热闹闹晕晕乎乎的催情忽悠感觉,我脑海里出现了一个从进入市场经济后拜金求名的浮躁虚华中走向平和稳健的画圈,更出现了金牌竞争中体育精髓的旭日东升。愿这届奥运会在没有兴奋剂和“假球假哨”中更快更好更强的体现全人类的和谐,在我们的血脉中能慢慢的流淌着这场表演中所体现的新鲜气体。

一切是那么的舒缓、那么的有张有弛、那么的宏大而悠远,一切只应天上有,人间今朝喜相逢。谢谢你,张显在艺术至高天地里的谋士——张艺谋……

当和平鸽飞过,鸟巢再现的时候,表演厚重沉稳强健的达到了第一次高潮。而象征地球的大红灯笼再一次掀起了一个小高潮,整个宇宙就在鸟巢中。表演在李宁飞翔点燃奥运圣火中达到了高潮之最,也宣告着这场举世无双百年难现的表演结束。这一切更多的是在内心的感受体验中,而不是普通的喧哗显现。

我所能说的是这场表演真正体现了中华民族千年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现代中国人走向世界的稳健素养。

我深信无论是512汶川还是20088888奥运开幕式表演,肯定能从2个截然不同的方面给我们内心留下长久的影响。我们从此走向成熟……

 

焰火是开幕式的又一个看点,作为火药的故乡,在这方面肯定有着得天独厚无与伦比的优势。当焰火从鸟巢和天安门等处燃放的时候,我想起了09年在清华看国庆的焰火,相信在北京城里肯定比我坐在这里看到的更加壮观恢弘……我很想对儿子说“在北京真好”,这是我的第二个感想之语

我相信在北京的异乡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



我看奥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924-34723.html

上一篇:云游他乡-小城故事(6):蜗牛的故事
下一篇:美丽的祖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1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