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n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n2010

博文

思考大学教育

已有 4673 次阅读 2016-2-9 10:34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思考高等教育

一、大学生现状

如今,迷茫与堕落成为许多大学生的面貌:追求上进的学生则迷茫自己现在努力学习到底有没有价值,不追求上进的学生则翘课混日子只为文凭。学生学习态度普遍不端正,大学成为一个无数风华正茂的青年浪费光阴、混取一纸文凭的地方。许多人在大学之后后悔自己浪费了四年宝贵的青春。导致学生迷茫与堕落的根源是什么?

二、产生大学生迷茫的原因

家庭相对于国家,就好比细胞相对于人体。可是家庭让下一代接受教育的目的与国家开展教育的目的并不完全相同。每个家庭让下一代接受教育的目的往往是希望下一代将来能够获得较高的社会地位以及收入,改变整个家族的命运。而国家开设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培养能够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才,从而实现国家的繁荣昌盛、长治久安。让家庭与国家开展教育活动的目的统一起来的重要一环即是:社会财富的分配方式按照个体对社会的贡献度进行分配,而受教育程度又与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能力相关。如果社会财富的分配方式完全按照个体对社会的贡献度进行分配,而且对社会创造价值的能力又与受教育程度成正比,那么就会促使人们努力去追求较高的学历,这就能够把家庭和国家从事教育活动的目的完全统一起来。然而,目前看来,社会财富的分配方式基本上并没有完全按照个体对社会的贡献度进行分配的,而受教育程度高低又与个体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能力并没有相关联,因此,家庭从事教育的目的与国家开展教育的目的就并不一致了。

学生对自己为什么要接受教育的认识会决定他怎么去面对教育。在家庭从事教育目的与国家开展教育的目标不一致的情况下,学生对于自己接受教育的目的,更多的受到的周围环境影响。在家庭里,大多数父母会告诫孩子好好学习,以便将来找到从事更轻松的工作并获取更高的社会财富;在学校里,老师也是用“工作”、“财富”来激励学生学习。在父母以及老师的影响,学生们记住家庭里让自己接受教育的目的——为了获得更高的社会地位和更多的社会财富,却忘记了国家开展教育的目的——培养能够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才,从而实现国家的繁荣昌盛、长治久安。许多人会说:“家庭贫困学生抱着改变家族命运、获取更高社会财富的目的进入学校接受教育天经地义,无可厚非。”然而,在分当下,这却是学生走向迷茫的一个根源。

为什么说“学生把获取更高的社会地位和财富作为自己受教育的目的”是大学生迷茫与堕落的根源?因为,大学里学习的刻苦程度与将来进入社会之后获得的财富并不成正比。这是有多方面的原因的。首先,从学生方面来说,大学里的刻苦学习并不表示他将来就能够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个人性格、个人选择、机遇以及进入工作岗位后的努力程度等等诸多方面无疑会影响其进入社会后所创造的价值);其次,从国家制度方面来说,如今的社会财富分配制度并不完全与个人为社会创造的价值成正比;再次,学校教育上方面,我们的高等教育与社会脱节太严重,所以学生所学知识对于进入社会后派不上用场。居于上述原因,学生进入大学接受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将来进入社会获取更多的财富、更好的社会地位,而在大学里的刻苦程度与他将来进入社会后所获得的财富并不成正比,因此,想要努力学习的学生必然会疑惑:我还有刻苦学习的必要吗?至此,他的迷茫已经不可避免。

可以看到,家庭让后代接受教育的目的国家开展教育的目的并不相同,而这两种不同的教育目的会很明显地影响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追求的形成。如果一个学生从国家开办教育的目的的高度去考虑自己受教育的原因,那么他就能够树立起“为天下苍生谋福利”、“努力实现自我人生价值”这样的较为崇高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相反,如果一个学生更多地从家庭的角度去考虑自己上大学的原因,那么他受教育的目的就变得较为功利——为了个人的社会地位和财富。受教育的目的变得功利之后,具有上进心的大学生在发现“大学里努力学习与将来的收入关系不大”这一事实之后,找不到更有说服力的让自己刻苦学习的理由,只好把获取奖学金、不虚度年华作为自己努力学习的唯一动力。而没有太多上进心的大学生呢,则把获取一纸大学文凭作为自己上大学的唯一追求。当一个大学生把获取文凭作为自己的大学四年里的唯一目标时,他的堕落已经不可避免!只要考试不挂科,将来就一定可以得到那一纸文凭!而只要考试前突击一两个星期就能保证不挂科,那么又何必每堂课都认真去学习呢?

三、应采取的相关措施

第一、学校作为实现国家教育目标的基本单位,担负着教化、培育和选拔人才的基本职责。大学教育应该要做到能够真正培养、选拔优秀人才这一职能。学校里的教育,一方面要努力让学生学到能够对社会的创造价值、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本领;另一方面,要努力树立学生崇高信仰和人生追求。避免大学生堕落的最好的方式是给他们树立起崇高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要把诱导学生树立起“修身治国平天下”的崇高人生追求,树立起“淑世主义”的信仰作为学校培育学生的一个主要目标。

第二、学生要树立起远大的人生追求,把实现个人人生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如果一个人抱着“为天下苍生谋福利”“实现自我人生价值”这样崇高的目的来读书,那么他一定会在学习期间努力汲取书本里的知识,为将来进入社会之后能够更好地实现自我人生价值、创造社会价值而努力。另外,学生要明白一个基本的道理:一个人的财富与个人对社会的贡献是成正相关的,不要认为自己成就好就该获得更多的财富。要想获取更多的社会财富,就需要努力去为社会创造财富。

第三、当下的大学教育必须从当下的“严进宽出”变位“宽进严出”。高考不是龙门,高考金榜题名不代表从此就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经常看到一种现象:“高中时候刻苦努力学习的学生一进入大学,就变得懒散堕落,翘课玩游戏。”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学生们都说:“高中老师告诉他们,只要通过高考进入了大学,就可以随便混了。”带着这样的思想进来的学生会好好学习吗?

第四、用人单位在招聘应届生的时候,应该把大学生四年里的成绩单作为一个主要的参考依据,不该过分地强调所谓的“团队精神”、“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通过一次面试并不能立刻判断出来的能力。学生的四年里的成绩单至少可以说明学生是否具有责任感、事业心和上进心。一个人如果大学四年各科成绩都很优秀,那么他至少是一个踏实、上进、有责任感的人,社会应该认可他在大学里的努力。相反,一个学生如果四年里挂了无数科,那么他必然是一个对自己不负责任、缺乏上进心的人。一个对自己都不负责任的人,能够对社会有责任心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8457-955228.html

上一篇:博士生之“灌水、情怀和文化”
下一篇:青椒之“被阉割了的大学”
收藏 IP: 117.136.69.*| 热度|

7 刘建兴 武夷山 李卓亭 强涛 李明阳 刘炜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