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n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n2010

博文

博士生之“玩火(修)” 精选

已有 17856 次阅读 2015-8-6 10:05 |个人分类:小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研究生, 博士生, style, 中医药, 录取线

二月份的时候,唐可妍的考研分数出来了:351分。这是一个尴尬的分数,虽然过了学校的复试线,却低于她报考的中医妇科专业往年的录取线。一些师兄师姐都建议她做好调剂的准备,因为以她的初试分数,肯定上不了中医妇科,大概会被调剂到其他科室去。以此同时,她母校的一位中医妇科的老师希望她调剂到他的科室去读他的研究生。她问李勋哲自己应该怎么选择,李勋哲当然很希望唐可妍去上海陪着他,就说:“来上海中医药大学吧。调剂到其他专业其实也不错。不一定就非得要学中医妇科吧。”

四月份,唐可妍来上海中医药大学进行研究生考试的复试。那几天,李勋哲请了几天假,陪着唐可妍到上海中医药大学去,报名、体检、笔试、面试。一切都很顺利,结果很快也就出来,唐可妍被二附院的中医消化内科录取了。以后她不能从事自己想要学的中医妇科,却要学自己本来不太喜欢的消化内科了。对此,李勋哲有些愧疚,暗想:“她为了我放弃了自己最热爱的专业,以后一定要用一生去好好珍惜她。”

被录取的那天晚上,李勋哲躺在床上,唐可妍偎依在他身边,把头趴在他胸口上,感慨地说:“我们终于结束两年的异地恋了。两年,以前以为自己会熬不过来,结果居然坚持过来了。终于可以经常见面了,不用再像现在这样几个月才见一次面。其实感觉异地恋似乎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李勋哲紧紧搂着唐可妍作为回答。过了一会,李勋哲问:“如果没有遇到我,你会不会来这边读研究生?”

唐可妍想了想,说:“假如没有遇见你,我可能还是会选择读研究生,但是绝对不会跑到离家这么远的地方来读研。”

想不到和我的相遇竟然这么深刻地改变了你的人生轨迹。谢谢你为了我甚至放弃了自己喜欢的专业,还背井离乡跑到这边来。为这段感情,你付出了太多。”

唐可妍抬起身子来,把脸凑到李勋哲脸前,眼睛盯着李勋哲的眼睛说:“知道就好,以后要好好珍惜我,知道吗?”

李勋哲用手勾住唐可妍的后颈,抬起头来吻了她的嘴,说:“有妻若此,夫复何求?从今以后,我的心里、我的眼里只有你,不会再有别的任何人。”

唐可妍拿手去捏李勋哲的鼻子,说:“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油嘴滑舌了。还以为你嘴笨不会甜言蜜语呢。”

我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发自肺腑的。”李勋哲认真地说。

抱了一会儿,唐可妍突然抬起头来,问:“你想过咱们将来在哪个城市定居吗?”

我不想在北上广这种大城市继续呆下去,生活压力实在太大了。奋斗一辈子也许还买不了一个房子,没有归属感。——”

是啊,去个小城市也挺好。幸福感更强些。”

——至于去哪个城市没有想过。将来找工作找到哪儿就去哪儿呗。事业更重要。”

唐可妍停了一下,说:“留在长三角吧。离我家近。”

我爸妈希望我回成都,离家近点。成都呢,那边确实很多高中同学都在那边。不过,我一直不太不喜欢成都的气候……”

唐可妍倔强又认真地说:“我不想和你一起到西南地区去。我父母也不会同意我嫁到那么远的地方去的。”

李勋哲看唐可妍这么认真,不想因为这个话题破坏了情绪,就说:“这个事情将来再说吧,现在想这个还太遥远。”说着就去解唐可妍的衣服……

唐可妍面试结束后,她就留在李勋哲宿舍陪他。白天李勋哲去实验室做实验,唐可妍就在宿舍里看书或者看电影。晚上有时候李勋哲带她去办公室里看电影,或者在宿舍做羞羞的事。周五晚上,他们在李勋哲宿舍里看周润发的老电影《监狱风云》。这是李勋哲的手机响了,原来是林丽雯发过来短信:“师兄,明天带上唐可妍我们三个一起去逛街怎么样?”

李勋哲不希望唐可妍和林丽雯有太多接触,正想回短信拒绝,唐可妍问:“谁发的短信,给我看看。”说着就伸手去把手机拿了过去。

李勋哲忙解释:“林丽雯约我们明天去逛街,你想不想去?”

去呗,我前几天天天忙复试,现在要好好放松下。你又不陪我出去逛街。整天就知道做实验,我来这些天都闷死了。”李勋哲想想也对唐可研挺愧疚,就和林丽雯约好隔天一起去逛街了。

第二天上午,李勋哲和唐可妍在研究所门口与林丽雯碰面。林丽雯打扮得格外漂亮,倒衬得唐可妍有些土气。李勋哲左肩挎着唐可妍的包,右边唐可妍挽着他的胳膊。林丽雯也把她自己的挎包递给李勋哲,说:“那,帮我拎着。”李勋哲没有反对,乖乖伸出手来,林丽雯却把她的包直接挎在李勋哲的肩膀上。唐可妍只装作没有看见,但是李勋哲还是感觉到唐可妍脸色变了一下。李勋哲突然意识到,今天的情势真是太凶险了,要是让唐可妍看出问题来,那就麻烦了。

在街上,李勋哲走在林丽雯和唐可妍的中间,左边是林丽雯,右边是唐可妍。时不时有路人向他们这边投来目光。李勋哲不禁有些得意起来,有两位大美女一左一右地陪着,这感觉真不赖。林丽雯注意到有路人在看他们,就问李勋哲:“有两位大美女一左一右相伴是什么感觉,是不是很幸福啊?”

李勋哲打击林丽雯:“有你这么不害臊的吗?居然好意思自封大美女!”

“切!”林丽雯不屑地说了声。

不过,这种感觉确实不赖。呃,感觉就像是古时候的公子哥带着两丫环……”李勋哲本来想说是皇帝旁边陪着两位爱妃,但是这话难保不让唐可妍不高兴,就没那么说。

哼,瞧你那得意的样子。”林丽雯佯装生气。

把我们当成你的丫环!亏你想得出!”唐可妍也不高兴,放开了挽着李勋哲胳膊的手。

现在咱们要站在一条战线上了。咱们走咱们的,不理他了。”林丽雯转到右边去,和唐可妍手挽了手走到前面去。两个人有说有笑,亲密得仿佛亲姐妹。李勋哲跟在他们后面,把话挤扁了都插不进去,感觉自己瞬间从丫环陪伴的公子哥变成了旧社会里伺候小姐们的仆人,给她们拎着包和一堆东西,无趣得很。不过,过了一会儿,唐可妍还是又回到了李勋哲身边挽着他的胳膊。

逛得肚子有些饿了,他们来到一个西餐店里。走到最里面角落的桌子坐下来,林丽雯说了一句:“这个馆子我和李勋哲常来吃。味道挺不错。”

唐可妍听到林丽雯的话,妒火中烧,只是不好发作,强把火气压下去。

李勋哲忙补充说:“我们实验室的人都经常来这个饭馆吃饭。”然后点了些唐可妍爱吃的。

回到寝室,李勋哲把东西往桌上一扔,瘫倒在床上,大叫一声说:“累死啦!终于回来啦!”完全没有注意到唐可妍铁青的脸。

唐可妍早就憋了满肚子的火,就等着回寝室和李勋哲吵架。“你和林丽雯到底什么关系?”她提高嗓门质问李勋哲。

我们什么都没有啊,普通朋友啊。”李勋哲心里一紧,暗想:不会是有什么蛛丝马迹被她发现了吧?

普通朋友?普通朋友你们还那么亲热?你帮她拎一整天的包!”唐可妍想到林丽雯很自然地把她的挎包给李勋哲的情景就火大。

她是实验室唯一的女生,出门时大家都抢着给她拎包呢!”李勋哲发现唐可妍原来只是为了这个生气,心里就放松下来。他补充了一句:“你真是神经过敏!”

我神经过敏!野女人都打到我头上来了还说我神经过敏!她为什么说你们俩经常去那家饭店吃饭?”

我都说了,不是只有我和她两个人,还有实验室其他人一起的!”李勋哲狡辩道。其实,他确实是和林丽雯单独去过那家饭馆吃过几次饭,但是打死也不能承认。

你不用骗我了,我能感觉得到!”停了一下,唐可妍继续说:“我为了和你在一起,那么辛苦地考研到这个地方来,甚至违背了父母的意愿,甚至放弃了自己以前最爱的专业,你要是做对不起我的事情……”说着,委屈的泪水夺眶而出。

李勋哲最怕唐可妍哭。他忙站起来去替她擦眼泪,说:“你别胡思乱想了。你为了我吃了许多苦,做了许多牺牲,我都知道。我会用我的一生去珍惜你照顾你的。你别再哭了,我曾经发过誓不会再让你流泪的……别哭了……看到你哭,我也好难受……”李勋哲被自己说得感动了,嗓子有些哽噎,鼻子有些酸,眼角竟然还真有了一点湿润。

唐可妍看李勋哲说得动了情,忙止住自己的眼泪,倒是去替李勋哲擦眼泪。李勋哲动情地说:“这个世界上别人都把我当成草,只有你把我当成宝。”说着用指头去捏唐可妍的鼻子。唐可妍破涕为笑了,扑在李勋哲怀里。李勋哲抱着她,坐了许久,提出去外边喝奶茶。

喝着奶茶的时候,唐可妍严肃地说:“我不管你和她之前到底还有过什么,你以后少跟她往来!”李勋哲忙信誓旦旦地表示自己以后绝对不和唐可妍以外的女生有任何往来。

如果有一天你背叛了我,我会毫不犹豫地离开你。我相信那时后悔的人一定是你而不是我。”

唐可妍的同学给她找了一个促销的兼职,她赶回合肥去了。兼职的地点距离有学校半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车程。一天中午,她用QQ给李勋哲发过来一张工作间歇里的照片。照片里,她穿着工作短裙,两腿分开伸直了坐在地上,一手拿手机自拍,一手拿张纸扇着头。还说:“亲爱的,我快热得融化掉啦。做兼职挣钱真不容易。”

李勋哲回她短信:“丫头,你的坐姿很不雅!”

周围又没有别人。刚刚十二点多的时候好忙,都没有时间吃饭。”

傍晚,李勋哲用QQ关心唐可妍:“亲爱的,在做什么?到学校没?”

刚上公交车。还要半个小时才能到学校。”

吃过饭了没有?”

没呢。回学校去食堂吃。你吃过了没有?”

我吃过一会儿了。你饿不饿?”

不怎么饿。你今天实验做得怎么样?”

实验嘛,就那样呗,按部就班地进行,没有什么惊喜发现,也没有什么失败。你呢?今天累不累?”

于是,唐可妍就把白天发生的琐事给李勋哲讲。李勋哲陪着她聊着。过了一会儿,唐可妍突然说道:“和你聊天错过了车站。现在直接坐到终点站了!”

李勋哲一想,自己真是罪过大了,本想关心唐可妍给她解闷,结果耽误她正事。“对不起,害你又要多坐几站公交车。还多花几块钱公交车费。”

不和你聊天了,我要认认真真地坐车了!”

李勋哲暗暗地想自己是该和林丽雯保持距离了。这种扯不清的暧昧关系该结束了。可是,唐可妍走了以后一段时间,他又不可自拔地沉醉在和林丽雯的关系当中。她似乎比唐可妍更会讨巧,更活泼可爱。和她在一起比和唐可妍在一起更轻松开心。他暗想:唐可妍适合做妻子,林丽雯适合做情人。

唐可妍离开的第二个礼拜天,李勋哲和林丽雯去附近的电影院看电影。看完电影出来,广场上一群中年妇女在跳广场舞。林丽雯兴致很高,提议去学跳广场舞。李勋哲一口拒绝说:“你去吧,我在旁边看你跳,给你拍照。”

林丽雯非要李勋哲陪她,用力把李勋哲往跳舞的大妈中间拽:“一起去吧,我一个人多没意思。”李勋哲极力挣脱林丽雯的手,说:“我很笨的,真的不会,不去丢人啦,你快去吧。”

林丽雯去跟着别人学去了。她还真学得满快,只一会儿就学得挺有模有样的了。人群里,她一边欢快地跳着,一边欢乐地朝李勋哲笑。李勋哲在旁边欣赏着林丽雯妙曼的身姿,想入非非……

在回研究所的路上,林丽雯心情很好,边走还边跳,一不留神脚踢到台阶上,差点摔了一跤。李勋哲忙去扶她,趁机偷偷把手搂着她腰。隔着衣服,李勋哲感觉到林丽雯紧实而柔软的腰,一阵激动。果然是“妻不如妾,妾不如偷,透着不如偷不着”,这才把手搂着她的纤腰,已经让人心旌荡漾,兴奋不已。

林丽雯走了几步,发现李勋哲还把手扶在她的腰上,命令道:“拿开你的咸猪蹄!”

李勋哲厚着脸皮嬉笑道:“不!”说着,搂林丽雯腰的手更用力了些。

“你还得寸进尺啦!”林丽雯板着脸说,同时用手去掰李勋哲的搂着她腰的手。

李勋哲想起杜为经常说的那句话:“女人都喜欢口是心非。”林丽雯的反抗反而更激起了他的征服欲望。他两臂用力抱住林丽雯,趁机吻了她的耳垂一下。

林丽雯猛地推开他:“非要逼我发火!流氓!”气冲冲往前走。他跟上去。片刻后,林丽雯教训似的说道:“其实,唐可妍和你挺般配的。这个世界上很难找到像她那样对你好的人了。你不懂得好好珍惜!”之后,两人一前一后走回研究所,一路沉默。

李勋哲惴惴不安地回到寝室,暗自为刚刚强搂了林丽雯的腰而懊恼:林丽雯肯定是很生气,也许以后连朋友都不能做了;自己做的事情非常对不起唐可妍;刚刚真不应该一时冲动。算了,还是好好地和唐可妍过吧,现在和林丽雯这样子暧昧,完全就是饮鸩止渴。

林丽雯心里很是纠结。在枯燥的科研生活,有李勋哲的陪伴,生活变得有了更多的快乐和盼头,和他在一起,总是感觉很快乐很安心。她心里很喜欢他,李勋哲搂着她时她也很兴奋。但是,他连个“女朋友”的名分都没有给她,她和他之间什么都不是!谁愿意去做一个见不得光的情人!他会为了自己而与唐可妍分手吗?究竟是应该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幸福?还是应该及早地结束这种很危险很暧昧的关系?

李勋哲以为自己和林丽雯之间估计要冷淡了。没想到,第二天林丽雯却主动约李勋哲晚上去附近的江边玩耍。李勋哲意外地高兴。

傍晚,李勋哲带着林丽雯去吃披萨。吃完餐,林丽雯和李勋哲去收银台结账,结果那收银员不在。林丽雯突然诡异地冲李勋哲一笑,拽着李勋哲的手说:“我们逃单吧!”

李勋哲怔了一下,朝林丽雯诡异地一笑,拉着她一起拔腿推开门跑了出去。跑到大街上,两个人喘着粗气相视而笑。林丽雯带着笑问道:“怎么样?干坏事的感觉,是不是很刺激?”

李勋哲装作生气的样子说:“你这个丫头,我这老实人都被你带坏了。要是被抓到那就惨了。中科院博士吃饭不给钱,这个可以上新闻了。”

“哈哈。我猜新闻的内容是这样:‘中科院某著名研究所李勋哲博士在西餐店就餐后不给钱,被当场抓住,被扭送至派出所。’那样你就出名了。”

李勋哲又被林丽雯逗乐了。他边笑边说:“我出名了你也逃不了。看谁还敢娶你。”

林丽雯笑容戛然而止,脸上现出一丝悲伤。李勋哲知道说错话了,看到路边有一家租自行车的店,就转移话题:“我们去骑车玩吧。怎么样?”

林丽雯爽快地答应:“好啊!我好久没有骑过自行车啦。”

于是,他们来到江边一个出租自行车的店里,租了一辆双人自行车在江边玩起来。夜晚的江边景色格外的美,对岸各色闪烁着旖旎灯火的高大建筑,以及它们的映在江水中的倒影,令夜色格外撩人。满载夜游游客的游轮闪着各种五光十色的灯光,缓慢的在江里行驶。远处被灯光照成亮金色的大桥横跨在江上,仿佛一座金色的带子。骑着车,春末的晚风轻抚脸庞,让人不禁陶醉。

经过一个流浪歌手边时,林丽雯提议停下来听一会儿歌。于是他们停下车,在歌手对面的花台沿上坐了下来。只见那歌手一边弹吉他,一边用略带嘶哑的声音唱着许巍的《四季》:

“鲜花盛开的季节里

是再次出发的起点

这五月城市的天空

有天使沐浴在星光里

春天是因为我思念你

春风里温暖的清晨

是海棠花开放蓝天里

幽香的清雅宛如你

 

我如此爱你们的季节

是七月每次的来临

虽然我和你相隔千里

却依然和你在一起

 

古老的城墙就好象

沉默的莲花绽放夕阳里

你们互相搀扶的身影

缓慢走在晚风里

 

秋天是因为你在身旁

这城市最美的天空

你的笑容和青山相映

让我的心感到宁静

西山在这九月的下午

成为了我的逍遥乡

这个秋天和以往不同

也是人生的初次

 

放下渴望收获的心

所有的一切都是因为你

简简单单的为你歌唱

阳光普照在冬天

……”

林丽雯突然望着李勋哲的脸,问道:“如果你在遇到唐可妍之前遇到我,你会爱上我吗?”

李勋哲被林丽雯的这个问题突如其来的问题给问懵了,只问:“你们女生为什么总是喜欢问一些这样的无聊的问题呢?”

“不要逃避,直接回答我的问题。”

“会的。”李勋哲不想让林丽雯失望。

“你骗我!你只是在安慰我,对吧?”

“没有啊,我是认真说的。”

林丽雯突然把头枕在李勋哲的肩膀上。李勋哲把身子挺直了,一动也不敢动。林丽雯叹息道:“要是能早点遇到你就好了。” 片刻后,她又命令道:“搂着我。”

李勋哲犹豫了一下,把手环在了她的腰上,心里却在想:可以和林丽雯有身体上的接触,但是绝对不能说出“爱”这个字眼,这是底线;一旦说出“爱”,那就真的是对唐可研的彻底背叛了;唐可妍很快就要过来了;等唐可妍一过来,就得马上和林丽雯保持距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8457-910966.html

上一篇:博士生之“挽回些什么?”
下一篇:努力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努力对250名学生负责
收藏 IP: 202.101.72.*| 热度|

14 魏武 苏光松 徐谊 黄寿光 彭真明 陈艳锋 王春艳 曹聪 徐耀 谢长花 李天成 马忠军 wgq3867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