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n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n2010

博文

不做科研就讲不好课? 精选

已有 18945 次阅读 2014-7-26 22:17 |个人分类:周末随笔|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高等教育, 国家, 文章, style, 高校教师

曾经写过一篇博文《科研不是一个好职业》,里面思考了高校里面教学和科研的孰重孰轻的问题,提到一个观点:“只有把投向高校的科研经费转向提高教师待遇,大幅度提高教师们的基本工资,削减科研经费,才是改良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和科研水平的根本手段。”对于这个观点,有部分人支持,同时也有不少人唱反调。特别是有人认为:做不好科研就讲不好课。很巧,今天又看看到一篇博文《高校教师的工作中到底是科研重要还是教学重要?》,文章的博主也提到了高校里面科研和教学两个孰重孰轻的问题,并且指出现在过分注重科研而轻视教学会对整个社会人才的培养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我同样看到了不少人在评论里面提出了反对,更有甚者认为:科研是皮教学是毛,没有科研就没有教学,做不好科研就讲不好课!

对于“做不好科研就讲不好课”这么一个论调,我实在不知道它的依据是什么。实际情况是,几乎很少有人做到了全能,又把科研做得好又把教学做得好,更多的情况是,有的人科研做得顶呱呱,但是给学生讲课却讲得乱七八糟。反之,有的人给学生讲课头头是道,但是做科研却乱七八糟。其实,教学是把优秀的前人们的工作传授给学生,与自己的科研能力并无多大关系。那些写进教科书里面的工作,都是优秀的前人们探索出的科学真理,而现在我们所从事的研究,其价值也许要过五年、十年甚至百年之后才会被人看清。绝大多数的研究工作根本没有资格写进教科书。

大学按型分类分为研究型大学、研究教学型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教学型大学这4型。四类大学对于研究和教学的侧重点是不同的。对于研究型大学,教师们的主要职责就是从事学术研究;对于教学型大学里的教师,主要职责是就传道授业。

很不幸,现在几乎所有的大学都把自己当成研究型大学来规划。不论是研究型大学还是教学型大学,老师们的基本工资和评价标准都是一刀切。相比于基本工资,科研经费简直就是天文数字,所以争夺科研经费成为高校老师的创收途径。有能者无能者都想在科研经费这块肥肉上分一杯羹。于是,全国上下各类高校都大搞科研。

常常想,如果把那些数万亿的科研经费用于发放高校教师们的基本工资,估计大多数教师就不会哭穷了,更多人能够静下心来做事了。如果大家都有钱了,自己掏腰包做科研也没有什么稀罕的。见过一些自己掏腰包做研究的人,也见过许多把国家科研经费塞自己腰包的人。那些真正热爱科研、自己掏腰包做研究的人,往往更能做出真正有价值的工作。相反,那些不热爱科研、只想在科研里面捞钱的人,对学术发展毫无贡献,只会让整个科研界更加阴暗。

后续说明:之所以要把科研和教学对立起来讨论,并不是因为我认为科研对教学没有任何帮助。如果所有的老师都能够既把科研做得好,又把教学做得好,那么这篇博文也就根本没有撰写的必要。然而我们国家现在的国情下,很多的高校教师科研做得并不好。实际上,科研就不是所有人都有那个能力和天赋去做的。一个科研做得差的人,浪费纳税人大把的钱,对社会的不仅没有贡献,反而可能败坏科研界的风气。让那些科研做得不好的人老老实实踏踏实实从事教育工作,至少真的能够对社会有所贡献,岂不是善莫大焉?





清华解聘教师争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8457-814938.html

上一篇:科研不是一个好职业
下一篇:论教育的改革
收藏 IP: 124.16.2.*| 热度|

48 杨正瓴 徐晓 郭宾 王树松 鲍丙豪 邢志忠 汪晓军 陈日祥 吕喆 许方杰 赵锐 叶建军 李兵 黄永义 张骥 魏武 刘守胜 李红莉 王修慧 程少堂 姜咏江 宋泽阳 刘长虹 雷杰 沈小梅 武夷山 徐耀 赵凤光 石锋 刘建兴 胡俊 李志军 鲍博 余党会 陈建林 wangqinling zhujia eastHL2008 cly85 shenlu gaoshannankai XuexingLu mpywang huangshan ecce shehuiguanli lan6603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