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jiapu ZHA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puzhang

博文

[转载] “实验数学”也可以看到cryo-EM(冷冻电子显微镜)看不到的东西

已有 2358 次阅读 2019-4-9 07:4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2017chem-voachinese.mp4_20190409_170311.625.jpg

大家知道,电子显微镜(英语:electron microscope,简称电镜或电显)是使用电子来展示物件的内部或表面的显微镜。1931年恩斯特鲁斯卡和马克斯克诺尔研制第一台透视电子显微镜,鲁斯卡为此获得198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目前电子显微镜的分辨率约为0.2奈米。(https://zh.wikipedia.org/zh/电子显微镜)


电子显微镜分为扫描电子显微镜,穿透式电子显微镜等。CryoEM是穿透式电子显微镜。大家知道,布拉格父子因X射线晶体学(X-ray crystallography), 维特里希因核磁共振(NMR)分别获得1915,2002年物理,化学诺贝尔奖。CryoEM更实用,2017年的诺贝尔化学奖给CryoEM是很自然的事情。cryo-EM的解析度1974~1975年达到0.7奈米,2014年0.45奈米, 2018年可達小於0.2奈米。(https://zh.wikipedia.org/zh/低温电子显微镜


2017chem-voachinese.mp4


这里讲的是,有些时候,cryo-EM(冷冻电子显微镜)也有看不到的地方。然而“实验数学”可以“看”得到。


什么是“实验数学”(https://en.wikipedia.org/wiki/Experimental_mathematics)?请先来看一篇科普论文: [探索性实验与计算] (https://www.davidhbailey.com/dhbpapers/expexp-chinese.pdf)。"实验数学"从1992年起有它自己的学术杂志 https://www.tandfonline.com/loi/uexm20,请不妨翻一翻看一看每期的论文,您就会对“实验数学”有所了解了。


数学是完美的,例如,完美的蛋白质结构中的对称,可以用完美的数学公式表示/计算出来。但是,更深一步的数学实验(例如,数学最优化的技术),却能看到这些“完美”下看不到的东东。


上周二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https://rdcu.be/buml4,本质上就是说, 有些时候,cryo-EM(冷冻电子显微镜)看不到的地方,“实验数学”可以看到东东。

J MOL MOL 2019 May.jpg



"数学实验" 2019-04-12 14:19:05

刷网红视频刷出新课题,他解出了这个困扰数学家几十年的方程:
https://wemp.app/posts/759b0175-ba08-4358-9fd9-21e94dd4bde1?utm_source=bottom-latest-posts  

( https://people.maths.bris.ac.uk/~maarb/papers/cubesv1.pdf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8408-1172213.html

上一篇:[转载] 最优化内点算法被授予2019年諾伯特·維納应用数学奖
下一篇:[转载] "PNAS: (老年痴呆)阿尔茨海默病药物开发或将成功"(From转化医学网Today 2019-04-16)
收藏 IP: 220.245.208.*|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