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光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j

博文

目标:牛角岭

已有 5478 次阅读 2016-8-9 12:49 |个人分类:足行天下|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牛角岭

201588上午,本打算登清凉山,却因山南坡开山形成了悬崖无法攀登,于是向牛角岭进发。

牛角岭位于龙山前溜的最西端,像红岭一样是一处山鞍,胶王公路翻过牛角岭向西通庙子镇,西面山坡是盘山公路。胶王公路是济青高速公路修建前青岛到济南的一条重要交通路线,建成于1970年,当时牛角岭西坡的盘山公路为“U”型曲线,坡度11%。由于设计和施工工艺等方面的限制,造成这条路坡陡弯急,道路狭窄,经常出现交通事故。1988年牛角岭盘山公路进行改建,在原有道路的基础上重新设计施工,道路改为“之”字回头曲线,增加为5个“U”型弯,坡度下降为4%,道路宽度由6米提高到11米,为全国较早的多弯道沥青盘山公路,成为当时很多摄影爱好者镜头中的一道风景,特别是夜景尤其漂亮。他们拍摄牛角岭的作品多次获得摄影大奖,登上了各种杂志封面,电视新闻中也多次出现过牛角岭盘山公路的倩影。因此,我早就有到牛角岭看看的想法了。

这是牛角岭夜景,照片来自网上。

从红岭顶向南到南红岭是拉石头的大车走的路,大车一过,尘土飞扬。

913分,在路边向北看清凉山和西峪西山,山的南半部分基本被挖得所剩无几了。

东南方向。因为麦收后好长时间才下雨,所以玉米刚刚处于大喇叭口期。

路东的一块石头,上面有溶蚀的窟窿。

不同距离向北看被开得惨不忍睹的山体。

绿油油的玉米田。

路向西南拐,前方山岭被挖了一个小山口。

地稍瓜,也是萝藦科的,结的蓇葖果和萝藦的很像,只是果皮光滑而已。

走进山口,向东北回望,南面是开山形成的高高的悬崖。

过了山口,路西面是一个废弃的石灰窑,后面可见开石头露出的水平岩层。

向南走不远,路向东南方,而牛角岭在西南方,于是准备下到沟底,再翻越西南方的山岭。

路边有一株华东蓝刺头。

沿着土坡上的路往下走,这个土坡上还有很多华东蓝刺头。

下了土坡就没有小路了,发现南面山坡下有向西的路,于是穿过玉米地,942分,来到南山根。南面高处是一面高大的石粉坡。

来到石粉坡下,顺路向西。石粉经雨水冲刷,形成了沟壑纵横的冲蚀微地貌

路西头通一处场地,应该是一处电烧石灰窑。

952分,向南爬上山顶,发现南面是采石形成的一个大坑。

沿着采石坑边沿向西,找了个容易下的地方下到坑中。

坑的西南沿还在不停地钻眼,准备用炸药炸石头。

从采石场最南面链轨车压的斜坡向南登山顶,询问开山民工牛角岭还有多远,民工说爬上去还要向西南过两个山头才到。太阳越来越毒,很快汗水就流满了全身。

1008分,终于登上山顶,向东看龙山前溜。

山顶比较平坦,土层深厚。南面还有一个小石屋子。

西面是井峪子村的南山,被灌木全部覆盖,在干旱缺土的北方青石山区实属难得。此山南面就是牛角岭。

这连着几个山头的山叫马山,从空中看,确实很像一匹马。

西面山溜中是井峪子、九公台、北后峪等村。

山顶上居然有很多野生芦苇。

山顶向南,向东看龙山前溜。

1015分,来到山顶南端两层悬崖间一处很窄的“走廊”,向西南看已能见到牛角岭盘山公路的上半部分了。西南方高耸的山就是滴水崖村北的大寨。

南面的史家店。头顶烈日,晒得我有些头晕目眩,脚下是近十米高的悬崖,真担心一不小心会栽倒下去。于是赶紧向西又登上山顶。

西面是翠绿的井峪子南山。顺山脊下行,准备向西登上西面山头。

北面的井峪子、九公台。

向东北看马山山顶。

卵叶鼠李和一种不知名字的灌木。

有很多瓦松。

向上看刚刚下来的山顶。

1030分,登上西面的山脊,向东看刚刚下来的山顶。

向下看井峪子南山北坡,很陡的山坡全是茂密的灌木。

西面的山脊远看不算陡,实际到跟前有的大石块两米多高,爬上去还是要费些劲的。

1032分,登上山顶,一株火红的山丹花正在迎接着我。

西南方山下就是著名的牛角岭盘山公路。

三张照片合成的全景。

向北在山顶走了一圈,全是些灌木和小乔木,还有倒塌的石质建筑遗迹。

来到山顶最西端再看牛角岭盘山公路。

山顶南面比较陡峭,但有人工修凿的台阶,所以下山还是比较容易的。向下看。

1049分,下到半山腰,回望山顶,接近山顶处是陡峭的悬崖。

下方的牛角岭盘山公路。

东面的龙山前溜。

西南方的大寨。

1053分,快到山脚了,向西南看。

回望下山路。

接近山脚路东有一排新建的房子,门口上的红字写的是牛角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到山脚看牛角岭盘山公路,却已被遮挡。

再向西,路北有一个石雕牛像。

北面是停车场和几间平房。

一队骑自行车的驴友正在此休息。

1101分,下到胶王公路上,路南的岩石不是纯石灰岩。

太阳很晒,贴着路南边的阴凉向东走。

路边没有行道树,只好顶着个大太阳向回家方向走。路南的奇石。

向西北回望牛角岭北面的山峰。

路边的马兜铃开花结果了。路边的枣树也结了不少枣,摘几个往身上擦擦就吃了。

1113分,到牛角村。有人栽植了一株菊科植物,开的很盛,花朵像大丽花。

牛角村碑。

继续向东,路边的土洞不知作何用。

1123分,到达南红岭山溜汇水桥处。此后相机没电了,再没法拍照了。

然后沿胶王公路向东一直到莲花盆,向北翻过黄丘鞍,到家时已经1240多了。我估计这次也就走了10公里左右,结果到谷歌地球上一量,行走路线超过了15公里,净上升高度达到了700米,用时5小时20分。

最后给大家奉上傍晚用手机拍的成果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7219-995402.html

上一篇:夏日上坡
下一篇:把前车牌固定结实有那么难吗
收藏 IP: 112.253.1.*| 热度|

3 朱晓刚 杨正瓴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