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光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j

博文

石头、铁线莲、枝瘿象虫

已有 7333 次阅读 2016-5-17 18:22 |个人分类:回首往事|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短尾铁线莲, 北京枝瘿象虫

2016210,大年初三,去佐家峪走亲戚。

虽然是晴天,但雾霾比较重。在大姐家看南山,雾霾笼罩。

看北面的为山,还比较清晰。

为山脚下的岩石与别处不同,呈灰黑色,为山顶上灰岩中的那几个石核,正是这种岩石。这应该是白云岩或白云质灰岩。

路边不同质地的灰岩和白云岩分层明显,代表了不同的沉积环境和状态,也许年代相差很多呢。

这块灰岩表面斑驳陆离,是否古生物遗迹或化石?

在去大舅家的东沟边,短尾铁线莲(Clematis brevicaudata)爬到酸枣树上,植株已经干枯。

宿存花柱上密生长长的白毛。

在沟边还有几株灌木状的小叶朴(Celtis bungeana),小枝头上长满了圆形的虫瘿,有的上面有虫孔,已经干枯,有的还是鲜的,掰开发现里面有一个小虫子。

羽化的成虫在虫瘿内越冬。网上搜索,这种小虫是北京枝瘿象虫(CoccotorusbeijingeasisLinetLi),专一寄生小叶朴,可作为辨识小叶朴的一种标志。这种小叶朴虫瘿并不算罕见,我20147月份登济南千佛山 就见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7219-977897.html

上一篇:2016年2月9日家乡日出记录
下一篇:雪后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
收藏 IP: 112.253.1.*| 热度|

9 刘全慧 张珑 陈小润 杨正瓴 庄世宇 郑永军 朱晓刚 余海涛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