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光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j

博文

悬铃木方翅网蝽

已有 7612 次阅读 2015-11-19 12:33 |个人分类:禽兽虫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悬铃木, 方翅网蝽

潍坊这几年每到夏天,大约从7月初开始,就可看到街边的法桐树叶中心开始失绿,并逐渐向叶缘扩展,叶片上像覆盖了一层黄土,严重的整株树叶一片焦黄。3~5年来,发生逐年加重,到现在,我所见到的法桐树几乎无一幸免。仔细观察叶子背面,就可见到一些白色的小虫子在吸食叶片,边上还有很多虫子排出的黑色粪便和退掉的外壳。这种造成法桐树叶褪绿变黄的罪魁祸首就是悬铃木方翅网蝽Corythucha ciliate Say)。

悬铃木方翅网蝽原产北美,大约在本世纪初传入我国,并逐渐蔓延开来。悬铃木方翅网蝽属寡食性害虫,主要为害悬铃木属植物,繁殖能力强,每个雌虫平均可产卵284个,1年可发生2~5代或更多世代,成虫非常耐寒,在寄主树皮下或树皮裂缝内越冬时最低存活温度为-12.2悬铃木方翅网蝽在我国是新入侵物种,当前没有天敌,随着城乡绿化栽植的悬铃木越来越多,又为其提供了广泛存在的寄主植物,目前已成为法桐最主要的害虫。

以下照片拍于今年914日,应该是今年最末一个世代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7219-936593.html

上一篇:又到潍城范家大院
下一篇:毛白杨的菱形皮孔
收藏 IP: 112.253.1.*| 热度|

15 刘全慧 杨正瓴 李颖业 张珑 朱晓刚 李学宽 张叔勇 李竞 鲍博 陈小润 谢平 李土荣 李璐 biofans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