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光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j

博文

终于眼见为实的猥实

已有 9639 次阅读 2014-5-22 15:18 |个人分类:花草树木|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猥实

 

潍坊植物园的前身叫九龙山树木园。将近十年前九龙山树木园尚处于草创阶段时进去过一次,当时只是移栽了几棵大树而已,此后便再没去过,再后来听说变成潍坊植物园了。

今年五一前,听同事说植物园很不错,特别是大片种植的郁金香非常漂亮。于是51日上午领着孩子坐82路公交车去了植物园,可转了一圈儿,连个郁金香影子也没见到,大概是花期已过,被园林工人撤掉了。由于今年春季气温偏高,各种植物花期都提前了不少,植物园中盛花期的植物只有猥实、芍药、流苏、中华绣线菊、欧洲荚蒾等少数几种。其中,最惊艳的当属猥实。

对于猥实我早就有所耳闻,因为它是俺在西安植物园的同学大力推崇的北方城市园林绿化乡土植物之一,知道这种花灌木非常漂亮,可惜一直没有见到,现在终于得以亲见了。

猥实又名猬实,因其瘦果密被刺毛,像小刺猬而得名,为忍冬科猥实属落叶灌木,猥实属是单种属,只有猥实一种,分布于我国中西部,是我国古老的孑遗植物。像同为忍冬科的金银木、裤裆果等堂兄弟一样,猥实也是天生的“双胞胎”,聚伞花序顶生,每个小花梗有两朵花, 这两朵花的萼筒下部合生,因此两个果实也是合生,但往往其中一个不发育。花冠钟状,白中带有粉红至紫红脉纹,喉部黄色,盛花期满树繁花,花团锦簇,非常美丽。

 

栽植公园一角,枝条下垂,自成一景。

从网上搜了一下猥实果实的照片,一起来看看“小刺猬”的样子吧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7219-796731.html

上一篇:平慈培训中心
下一篇:陨霜杀麦—小麦遭遇极端天气
收藏 IP: 218.59.142.*| 热度|

23 曹聪 陈永金 张珑 朱晓刚 张忆文 李学宽 陈小润 杨正瓴 姜文来 张庆费 徐耀 吴明火 徐绍辉 苏力宏 蒋大和 李土荣 杨顺楷 李璐 孙卿 jlx1969 wangqinling monkey1963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