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光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j

博文

水黾

已有 11292 次阅读 2018-12-11 14:44 |个人分类:禽兽虫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水黾

    水黾是一种常见的小型水生昆虫,特别是夏秋季节的水面上经常能见到这种将水上漂功夫修炼得炉火纯青的精灵。

水黾何以有此水上轻功绝技?研究人员通过电镜扫描水黾腿部,发现其上有数千根按同一方向排列的多层微米级刚毛,每根刚毛上又有纳米级的螺旋状凹槽结构,刚毛间和凹槽内吸附的空气形成一层稳定的气膜,阻碍了水滴的浸润,使水黾腿具有超疏水性,再加上水的表面张力和轻盈的身体,水黾就可以在水面上来去自如了。

我们当地将水黾叫担杖钩,难道是它在水面荡来荡去像用担杖打水时一样?或者是它细长的腿像担杖钩的样子?这也都太牵强了吧。

因为常见,所以经常有对水黾拍照的机会,但每次都是还未对上焦它就倏地跑远了。

1012下午,在昌乐五图的一处花岗岩地面砖铺就的地面上,不知从哪儿来了一只水黾,离开水面的它显得非常笨拙,只能用细长的腿用力蹬踏地面向前蹦跶,但蹦跶了一会儿就筋疲力尽了,趴在地面上休息,我也得以用手机近距离地拍清楚了。

三对足是昆虫的典型特征。前足相对粗短,是用来捕猎的,后两对足超级细长,将身体撑在水面之上,中足主要用于滑行,后足主要用于控制方向。

再怎么害羞也跑不了啦。

腹部白色,实际是一层白色的细密短毛,也有拒水作用。

一对复眼向两侧出,贼亮贼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7219-1151004.html

上一篇:捉刀小辑12:二十年后回到家乡
下一篇:冬天里的草莓
收藏 IP: 112.53.66.*| 热度|

11 郑永军 朱晓刚 张珑 杨正瓴 陈楷翰 何海 李学宽 夏力钢 冯大诚 邱趖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