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光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j

博文

捉刀小辑8:小仓鼠

已有 2621 次阅读 2018-8-23 13:0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小仓鼠

李阿姨家的仓鼠生了一窝小仓鼠。小仓鼠满月后,李阿姨送给了我两只。爸爸用一只大水桶装了小半桶干土,妈妈在里面放上一些卫生纸,这就是小仓鼠的新家了。

我经常拿些干粮、水果、蔬菜来喂它们,它们都吃得津津有味。这两只小仓鼠一只浑身白色,一只是花色的,背上有几块灰色。它们身体很短,胖胖的,显得圆滚滚的,非常可爱。

小仓鼠的头部较短,头顶上左右各长着一只薄薄的小耳朵,可以收集周围的声波,一有动静,它们就躲起来。它们还可以听到人耳听不到的超声波,所以要把它们远离电器,避免打扰。在耳朵下面,是小仓鼠的两只眼睛,乌黑晶亮,像两颗小黑豆粒。在眼睛下面,是一些长长的触须,通过触须,小仓鼠可以感觉周边环境情况,对夜间行走很有帮助。

在小仓鼠头部的最下端是它的鼻子和嘴。和很多啮齿动物一样,小仓鼠的上嘴唇分为左右两片唇瓣,也就是俗称的“三瓣嘴”,这样在吃贴近地面的食物时就不会受到阻碍,增强了嘴唇的灵活性,提高了进食效率。在它嘴里面长着上、下两对门牙,门牙仅在前面有珐琅质,后面的软齿质比前面消耗快,结果形成总是尖利的凿形门牙。此外,它的门牙无齿根,能终生生长,所以必须磨损,才能生长平衡,这就是它们不断啃咬东西的原因。在它口腔内两侧有一对颊囊,可以用来暂时储存食物。当小仓鼠遇到好吃的食物时,会快速进食,并储存在颊囊中,两个腮帮子鼓鼓的,看起来有些呆萌。

仓鼠的四条腿短短的,还可以用两条后退站立,用两条前腿抱着食物啃食,十分有趣。它的尾巴也很短,不注意看的话,你甚至看不到。

仓鼠原先栖息在荒漠地带,所以它们养成了挖洞的习性,白天躲在洞里睡觉,晚上才出来活动,以避开野兽的攻击和日光的暴晒。这就是我们白天看到它们经常呼呼大睡的原因。因此,我们要顺应它们的本能,白天尽量不要打搅它们,并避免阳光直射。

怎么样,小仓鼠可爱吧?那你们也喂养两只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7219-1130680.html

上一篇:捉刀小辑7:蚂蚱
下一篇:捉刀小辑9:天冷了
收藏 IP: 112.253.1.*| 热度|

2 韩玉芬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