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光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j

博文

捉刀小辑3:泥人的故事

已有 1918 次阅读 2018-8-10 12:5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泥人的故事

从前,有一个石匠,天天上山去开石头。为了节省时间,午饭都是带一些干粮和水在山上吃。

一天,石匠吃午饭前,来了一位白胡子老头。老头说他走路饿了,请石匠给他点儿吃的。于是石匠就把自己的午饭让给了老头。

老头吃过饭后,对石匠说:“年轻人,谢谢你!我没有什么报答你的,这还剩了点儿水,我给你捏个泥人吧!

石匠说:“我又不是小孩子了,不玩泥人了。”

老头说:“我捏的泥人有灵气,到时候你就知道了。”于是,老头给石匠捏了个小泥人,并告知石匠等泥人干了自己会走路。然后老头就走了。

傍晚,石匠要回家了,泥人已经半干了,石匠就小心地把泥人带回了家。

第二天一早,石匠果然发现小泥人满屋地跑,还能做出各种动作,真是好玩。原来经过一晚上,泥人已经干了,自己会动了。

这天石匠上山开石头时,那个白胡子老头又来了。石匠告诉他,那个捏的小泥人很好玩,他很喜欢。石匠又给老头吃了午饭,并请求老头明天给他捏一个大的泥人,可以给他干家务活。老头脸上掠过一丝不悦,但已吃了石匠的午饭,只好答应了。

第三天石匠特意挑了一担水上山。白胡子老头也很快来了,用这些水和泥,捏了一个和真人差不多大小的泥人,让石匠放在太阳下晒着。

老头对石匠说:“我给这个大泥人起个名字叫大本,那个小泥人就叫小利吧。可不要为了小利,丢了这个大本。”说完,老头忽然就消失了,石匠才知道老头是个神仙。

傍晚石匠要回家时,大泥人还没干,石匠只好小心地背着回家。

石匠刚走到家门口,就看到小利从墙根下的阴沟里钻了出来,并向街上跑去。石匠一着急,丢下大本就去追小利,结果小利跑远了没追到,回头一看,大本也被摔碎了。石匠叹道:“我真是追小利折大本啊!”

注:这是小时候听母亲讲的众多故事之一,现在母亲已经去世整整十四个月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7219-1128530.html

上一篇:捉刀小辑2:碰碰香的启示
下一篇:捉刀小辑4:潍坊和乐的传说
收藏 IP: 112.53.66.*| 热度|

2 杨正瓴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