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光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j

博文

老家旧物

已有 4643 次阅读 2017-5-8 17:14 |个人分类:记录家史|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老家, 旧物

今年430日回老家,发现院子中多了一个水泥瓮,一问才知道是父亲让大哥从小北屋里挪出来,想用来盛水的。

老家小北屋是用来作储藏间的,大姐进去查看,我也跟了过去。大姐发现了挂在墙上的保险灯和梁头上的纺车,指给我看。我拍了下来,然后又在院子中拍了几样东西。

挂在墙上的保险灯,这个可以防风,因此可以在屋外使用。记得小时候,晚上走路、推磨、推碾、扒棒子皮等都要用到它。每当玻璃灯罩不太透亮了,父亲总是小心地拿下灯罩,用毛草纸擦得锃亮,再安回去,顿时觉得四下亮堂了很多。

挂在梁头的纺车,耳边似乎又响起了奶奶纺线的嗡嗡声和姐姐们用它将白线缠到编制花边大套的小木棒槌上的噼里啪啦声。

这个是一种切刀,我们当地叫铡子,主要是用来切山楂片的,当然也可以切其他的东西。小时候对秋天印象最深的就是母亲用它来切山楂片的身影。

院子东墙边的东西。

水泥瓮。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随着联产承包责任的推行,每家每户的粮食多了,几乎家家户户都制作水泥瓮用来盛粮食。先在地下挖一个坑,修整成瓮的形状,然后呼上一层混凝土,最后用水泥抹平。用水养护一周后,把成形的瓮刨出来,外面再用水泥抹平就行了。现在各户不再存粮食了,水泥瓮也就闲置了。

碌碡,原先压场院、压少量的小麦等谷物都用得到。

豆腐乳坛子和大肚小口坛子,这两个应该不算是旧物。

石磨子,原先家家户户都有,用来推煎饼糊、馇豆腐什么的,也可以推面、玉米碜子之类的,现在已经不多了,有也几乎不用了。

院子中的炉子。

用破脸盆和泥自制的炉子。

厨房中用土坯垒的炉子。

烂去底的搪瓷脸盆,几十年前也是很时髦的东西。

裂了纹的瓷盆,里面是一层光滑的紫黑色釉面,一般用来和面,不沾盆。

干棕榈叶做的扇子,我们当地叫蒲扇。

锈迹斑斑的锯条。

尖头锨和方头锨。

墙头上的半个破花碗,这是我疯爷爷遗留下来的。小时候我记得有两套,除了这套红鱼绿花的,还有一套深红色纯金鱼的。碗底上写的时间是1956年,什么合作社制作的已经记不得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7219-1053702.html

上一篇:初夏的家乡
下一篇:毛樱桃
收藏 IP: 112.53.66.*| 热度|

6 杨正瓴 康建 朱晓刚 李学宽 武夷山 刘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