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vitation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bin08thu 空化机理及其在水力机械中的应用!

博文

在清华度过的2年博士后生活——谨以此文纪念逝去的青春

已有 9513 次阅读 2013-11-3 09:4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生活, 清华, 博士后, 青春

我于20116月在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取得博士学位后,同年7月进入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清华水利人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身边老师的鼓励和帮助坚定了我从事科研的决心,浩如烟海的文献增长了我的知识,与国内外同行的学术交流拓宽了我的视野,课题组的兄弟姐妹们给了我创新的灵感和支持。我始终坚持“学术、求真”的理想,行走在攀登科学高峰的康庄大道上,一路耕耘,一路成长。

博士后期间,我在罗先武、段云岭两位老师的指导下,瞄准水动力学领域的研究前沿(船舶螺旋桨水动力空化稳定性),采用机理试验与CFD技术相结合的方法,重点研究了水动力学空化的失稳机理及其内外流场流动结构和演化规律,揭示了空化、湍流及漩涡相互作用的物理规律及机制。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of Multiphase FlowInternational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ASMEJournal of Fluids Engineering上发表作为研究骨干参与完成的复杂空化流动的机理研究及其工程应用项目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个人排名第2)。发表SCI检索论文7篇。

在研究中,我努力尝试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力争提升凝练关键科学问题的能力。在指导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我的第一份项目申请书,幸运地获得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通过该申请书的撰写,我不仅了解了准备课题申请书的一般规则和过程,更为重要的是锻炼了我对学术问题的提炼能力。在此我要衷心感谢博管办组织的往年基金获得者经验交流会,我本人从中受益很多。在掌握了申请书的撰写规范和特点后,后面的申请就顺利多了,我随后又获得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五批特别资助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的资助。

在过去的两年中,我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ASME流体工程夏季年会、国际空化会议、国际水力机械及系统会议等),并在大会上做口头报告。这不仅锻炼了我学术报告的能力,而且也使我有机会直接与国际同行进行讨论,通过广泛的交流拓宽了视野,也有利于掌握本领域研究的发展动向。此外,我也经常参加各个领域的大师和知名学者的讲座活动,获得与他们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回首过去的两年,我所取得的每一次进步都源于一个优秀的课题组。当一个人孤军奋战的时候,会觉得前途迷茫,觉得自己的力量太渺小;但是当有一个群体与自己同行时,顿感精神倍增、力量无穷。有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个强大的集体做我的坚强后盾,我感到很踏实;师从罗先武、段云岭两位教授,我感到很幸运;能得到水利系与热能系老师们无私的帮助,我感到很幸福;和学弟学妹朝夕相处,我觉得自己充满朝气。

两年博士后生活即将结束,终点又是新起点。我将继续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迈向下一个学术高地!


参照网址http://tsinghua.cuepa.cn/show_more.php?tkey=&bkey=&doc_id=840424

罗先武老师课题组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97196&do=blog&id=428373 

My Google scholar: http://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hl=en&user=P439TyoAAAAJ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7196-738531.html

上一篇:绕扭转水翼空化流动的三维大涡模拟及涡动力学分析
下一篇:基于Reboud修正的空化RANS模拟分析及空化-漩涡相互作用机理研究
收藏 IP: 166.111.46.*| 热度|

16 史晓雷 喻海良 赵星 张志东 刘进平 徐大彬 李明阳 罗帆 苏金亚 唐凌峰 王鑫 王应宽 胡锐锋 王加升 强涛 王维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