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我们这一代 我们这一生——50后的诉说 (随笔)

已有 4074 次阅读 2015-12-9 20:31 |个人分类:吹过竹篱的清风:游记随笔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随笔, 杨文祥, 篱风, 50后, 牺牲的一代

我们这一代  我们这一生

——50后的诉说——当代中国艰难发展历程的历史见证

 

篱风  (杨文祥)

 

 

看过视频《悲壮的50后》,感慨万千。

 

这段悲壮苍凉,气氛伤感的视频,唤醒了我多年来沉睡在记忆深处不堪回首的往事,引发了我对我们50后这一代人坎坷命运的悲鸿回眸。

 

 50更为准确地说,应该说是50前后即指在1945~1955这十年间出生的群体。只有做这样明确而具体的时间划分,才能够更加突显这代人在当代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的现实意义历史意义


这代人大体上可称为新中国的同龄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被世人称为老三届——1966年“文革”爆发时在校就读三届初中生三届高中生——的这些人。

 

我们这代人,用当年的话说,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事实也正是如此:脖子上佩戴着红领巾,手里高举着少年先锋队队旗,嘴里高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神情庄严地列队而行——这就是我对少儿时代最深刻的记忆

 

就是伴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这首歌那高昂庄严的旋律,在今天的年轻人少不更事的年纪,我们这代人就开始领略到世道的艰难——政治斗争的残酷,饥寒交迫的艰辛……

 

当年举国上下全面开展反右斗争时,我们还不过是些懵懵懂懂的顽童,尽管如此,仍然依稀感受到当时社会气氛的肃杀,知道了要“向党交心”,知道了说真话的危险,更知道了“枪打出头鸟”意味着什么

 

而后不久,就是三面红旗运动一方面是“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这三面红旗在电台的广播里,报纸上,大街小巷的墙壁上和大中小学的课本上高高飘扬,另一方面则是近年出版的党史所记录的那场导致数千万人“非正常死亡”的全国范围的大饥荒。于是,三面红旗”和高举“三面红旗”年代的饥肠辘辘便构成了我们这代人少年时代刻骨铭心终生难忘记忆

 

中学时代,我最深刻的记忆,除了寒窗苦读的三年——这是少年时代所享受到的最为奢侈而难得三年平静,就是临近毕业时文革爆发后所引发的极度喧嚣

 

在那个狂热的年代,最响亮的口号是“让我们怀着三忠于(忠于革命、忠于党、忠于祖国)、四无限(无限尊敬、无限热爱、无限崇拜、无限敬仰)的心情,敬祝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导师、伟大舵手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万寿无疆最引人注目的风景是大街小巷,男女老少齐上阵,大跳特跳“忠字舞”,向伟大领袖表忠心。同样记忆犹新的,是“以阶级斗争为纲”,“阶级斗争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这些充满斗争意识的“最高指示”和在阶级斗争这条“红线”指引之下所提出的“谁反对毛主席,就砸碎谁的狗头”,“横扫一切牛鬼蛇神,将他们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让他们永世不得翻身”这样充斥血腥与暴力,足以让今天精神脆弱,动辄“深感震撼”的年轻人闻之色变的“革命口号”。而与伟大领袖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这些“谆谆教导”同时进入我们记忆深处纠结于心底的,则是几年甚至是十几年举目无亲,有家难回的凄楚……

 

所有这些,不知道究竟是现实生活中的黑色幽默,还是历史进程中的荒唐与荒诞

 

于是,我们这代新中国的同龄人,这代含辛茹苦,尝尽人生百味,一度只知盲从,不懂质疑,更不知反思的一代,被世人称为被(历史和时代)牺牲掉的一代人——即“集万般不幸于一身”一代

 

然而,“有心栽花花不开,无意插柳柳成荫”,“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些古往今来人世间的铁律,又一次在这一代人的身上显现了出来。

 

恰恰是这历史和时代的不幸,锤炼了我们这代人坚韧的生命意志恰恰是这代人所蒙受的后来人所未曾蒙受的苦难,生成了我们对真、善、美、自由这些人世间最高精神价值的强烈敬畏与追求恰恰由于这代人经历了极左思潮弥天的漫漫长夜,走过了坎坷跌宕悲壮苍凉的人生历程,目睹了太多的人间悲剧和人生苦痛,酿成了我们这代人思想的深刻情感的深沉

 

于是,在历史巨变的改革大潮中,无论在哪个领域,人们都不难看到这代人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潮头冲风破浪,奋力搏击的身影

 

与此同时,在由传统社会走向现代社会的艰难转型中,矫枉过正的独生子女政策的弊端、下岗失业自谋生路的困境、未富先老,老年社会将至的忧虑,这一桩桩生存之重,这一个个社会难题,又以排山倒海之势接踵而至,而受其冲击,首当其冲的,又是我们这一代新中国的同龄人

 

此时此刻,面对当代中国所独有的这一系列历史弊端改革阵痛的冲击,我们这一代人再一次淋漓尽致地表现常人所不具备的顽强与坚忍

 

正是这代人用自己的生命用自己的人生,默默地铸成了当代中国改革与发展的中坚;悄然挺起了今日中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脊梁。而今,又是这代人中的佼佼者带领中国人民走上革故鼎新和平崛起的征程

 

于是,在历史意义和历史价值的角度上,我们又不能不说,我们这代人,新中国的同龄人不但是牺牲的一代不乏悲剧色彩的一代,更是伟大的一代英雄的一代不幸中的万幸的一代

 

我们这一代,我们这一生,我们这饱受磨难,平淡却不平凡的一生,这一言难尽的一生!

 

我们这代人,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独特而回味无穷的人生经历,每一个人,都拥有一个独具特色而不可替代的人生

 

如果说有所不同的话,那么就只是由于每个人所处的具体环境不同而有着不同的社会机会与人生际遇。正是这代人这些各自不同的机会与际遇、不同人生内涵交相辉映,汇成了当代中国半个多世纪完整的历史画卷——这半是苦雨凄风,黑云密布,半是晴空万里,霞光漫天的画卷。

 

历史将证明,就人生命运的坎坷人生阅历的丰富而言,新中国同龄人这一群体,从整体上看,绝对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代。

 

历史将最终证明,这一代人的人生历程,无论怎样坎坷与曲折,终究与当代中国的命运休戚相关,与中国历史发展艰难脚步紧密相连。

 

因此,唯有这一代人,才能够当之无愧地称之为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历史见证人

 

但愿每一位新中国的同龄人,都能为此而珍重

 

这代人珍重自己的生命与健康的同时,不但自然而然地在珍重着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历史见证,也在珍重着当代中国半个多世纪以来有血、有肉、有生命的活的历史

 

唯有这一有血、有肉、有生命的活的历史,才是真实厚重内涵丰富,任何笔写的历史无法超越的历史。

 

为此,我们这代人不但要无比珍惜自己所曾经的颠沛流离艰辛坎坷的人生历程,更要让我们在来日无多的有限时光里,对我们的这一人生历程,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中华民族的先祖和后世子孙更无愧于人类文明历史反思让我们的人生,在这一回顾与反思之中,发出无限精彩生命之光



参见:杨文祥《老虎公园——远去的记忆永远的乡愁 (随笔)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66222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942220.html

上一篇:《信息资源价值论》学术思想诠释之四十九——论述摘录 (5)
下一篇:学海拾贝 敝帚自珍 —— 杨文祥学术生涯回眸 (增补版)
收藏 IP: 202.206.3.*| 热度|

4 许培扬 李颖业 钟炳 杨顺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