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旧作整理:天路——从原始文明走向信息文明的跃迁之路 (随笔)

已有 2422 次阅读 2014-5-12 18:48 |个人分类:吹过竹篱的清风:游记随笔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中华文明, 篱风, 西藏铁路, 历史记忆, 天国之路

天路


——从原始文明不断走向信息文明的跃迁之路 (随笔)


篱风  (杨文祥)



       西藏铁路以其不可比拟的海拔高度和建设难度堪称名副其实的天路。 

 

      这一条天路的构筑,不仅是当代中国人的伟绩和壮举,也是全世界华人的骄傲,更是当代中国综合国力的象征和人类物质文明建设水平历史高度的现实标志。

 

       一个能够在物质世界的极顶地带建设一条与云端比高的天路的伟大民族,必然也有同样的能力和心智在精神世界构筑一条通向理想境界的天路。

 

      物质世界天路的建设是一个热血、汗水、泪水和人类智慧融为一体的凝结过程。精神世界天路的建设则是一个人类心理、情感、生存意志和人类智慧融为一体的心路历程。遥望远在天边的西藏天路,我深切地感受到中国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的心路历程。而这物质天路和精神天路的凝聚与统一就是中华民族在人类文明历史进步的漫漫征途上所走过的一条通向理想境界的天堂之路。

 

      回想当年我们为西藏铁路的建成而兴奋不已欢呼雀跃的时刻,不知道是否曾细心地体会到整个中华民族在这一刻内心的激情和热血的律动?不知道是否曾即景生情,遥想到汉唐盛世那流光溢彩的农业文明的历史辉煌?回想起那错失工业文明崛起机遇的历史遗憾以及这一失足所导致的那不堪回首的百年屈辱与长达一个多世纪的血雨腥风?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曲折跌宕,演化发展的历史过程,是中华民族刻骨铭心难以忘却的心路历程,是足以让后世子孙自豪、感动、遗憾、痛惜,百感交集的历史记忆。

 

      高高蜿蜒在青藏高原上的天路是当代中国工业化建设的辉煌成就,也是走向信息化进而开展信息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而由此引发的绵绵不绝的历史记忆则是当代中国留给后世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历尽历史的风雨与坎坷为人类文明的进步铺就的一条由物质走向精神,由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走向信息文明的历史记录。

 

      历史是不能忘却的。忘记了历史,也就毁灭了人类走向明天的梦想与希望。而把昨天、今天和明天连接在一起的历史记忆,就构成了人类从物质文明走向精神文明,由原始文明不断走向信息文明的天国之路。

 

 
 
写于2006-07-06 20:34,修改于2010-11-17 1026 am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38460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793797.html

上一篇:天上的明月 心中的乡愁 (旧作整理稿)
下一篇:感悟与哲思:人生意义 (随笔 旧作整理稿)
收藏 IP: 221.192.238.*| 热度|

2 钟炳 柏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