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冬日秋思忆旧

已有 3409 次阅读 2014-1-1 23:05 |个人分类:吹过竹篱的清风:古体诗词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杨文祥, 古体诗, 篱风, 秋思

冬日秋思忆旧


篱风  (杨文祥)  写于2014年元旦



冬日秋思


伊水激流逐浪处,[1]

松江两畔芦荻秋。[2]

天长地远魂飞苦,[3]

明月天心照乡愁。[4]


注:

[1]伊水,此指流经长春市市区的伊通河。

初中时代,任我们班体育课的教师的是一位深受同学们爱戴的王老师。每到夏天,王老师都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给我们上游泳课,教给我们蛙泳、自由泳、蝶泳等各种技能。有时,就把我们全班同学带到远离市区,与游泳池相比较,很有几分水深浪急意味的伊通河上游去经受“大风大浪”的考验。

依稀记得,当年同学中间经常流传着关于各位老师,尤其是同学们十分关注的那些才华横溢引人注目的老师们的故事。据说王老师原是部队的一位具有相当级别的首长,由于被划为右派,下放到中学任教员。另外,对我一生影响深远的几位老师——教语文的董老师、教英语的华乃欣老师、教音乐的鲁志仁老师、教代数的霍凤茹老师、教几何的赫老师、教美术的一位画家,他们几乎全都有一个相类似,但又各有不同的不平凡的身世和经历。

由于各自的兴趣不同,同学们对上述几位老师的关注度各有不同。唯独体育课和教体育课的王老师,几乎是我们这些同学多年后始终难以忘怀的记忆。

当年,天气好的时候,王老师就带我们学习田径、球类、体操、武术、游泳等这些国家“劳卫制”所要求的各项运动,下雨天,我们就在教室里津津有味地倾听王老师给我们讲球王贝利等体坛趣事。对我来说,记忆最深,也是终生受益的,还是在伊通河的游泳训练。时至今日,无论是出差、出国到海滨城市,还是在假期,只要有机会,就要钻入水里游上一阵子。就这样,伊通河的游泳训练是我中学时代永远难忘的记忆。

[2]松江,此指松花江。当年我插队下乡的地点位于松花江畔的湿地地带。那里长年生长着一人多高的芦苇。大片大片的苇塘联结成一望无际的芦苇荡是这片湿地自然风光最基本的特色。由于近些年大片湿地不断被当地灌区开垦为水稻田,造成了湿地的持续退化。目前这里的芦苇变得又矮又细,一望无边的芦苇荡也不见了踪影。

[3]天长地远魂飞苦”,此句借用唐代大诗人李白《长相思》的成句。原诗为:“长相思,在长安。络纬秋啼金井阑,微霜凄凄簟色寒。孤灯不明思欲绝,卷帷望月空长叹。美人如花隔云端,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渌水之波澜。天长地远魂飞苦,梦魂不到关山难。长相思,摧心肝。”

[4]“天心明月照乡愁”,此句借用李白的思乡名句“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意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754999.html

上一篇:唐风宋韵:字字珠玑 句句精妙 章章叹绝——拜读钟炳诗词心得手记
下一篇:旧作重温:“道”“器”之辩——即时论坛 ——现代人的精神恐慌
收藏 IP: 222.222.166.*| 热度|

7 钟炳 刘旭霞 柏舟 鲍海飞 蒋永华 杨学祥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