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清明时节雨纷纷” 旧作回眸泪沾襟 —— 又是清明 又落泪雨

已有 3981 次阅读 2013-4-4 01:57 |个人分类:吹过竹篱的清风:现代诗歌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清明, 杨文祥, 历史悲剧, 历史反思, 民族灾难

“清明时节雨纷纷”  旧作回眸泪沾襟


——又是清明  又落泪雨



篱风   (杨文祥)




    题记清明是春雨潇潇的时节,清明是中华民族祭奠先人,缅怀逝去的亲人的时节。


    可是在当代中国,我们这个曾拥有五千年文明史和灿烂的传统文化的古老民族,却经历了一段不可思议的荒唐而又荒诞的历史。在那寒彻透骨,既没有星光,更没有明月,唯有卷地的狂风和漫天的暴雪的漫漫长夜,我们曾似一群在这暴风雪的雪夜里迷途的羊群,忘记了自己究竟是从哪里来,更不知道自己到底该向何处去,只能够任凭暴风雪的肆虐与裹挟惶惶然不知所终。


    如今,风消雪歇,于是有了本人那篇《大梦初醒,我们又想起了清明》的博文的写作,更有了去年的今日,在此基础之上改写的散文诗《清明忆旧  温故知新:想起了清明,又是清明 》的发布。


    为了让那段难以言说的无比沉重的历史不被忘却,更为了使那场荒诞无比的历史悲剧不致重演,使那场旷世的民族灾难不再重现,在这春雨潇潇,泪雨如丝的时节,我再一次翻检出往日的旧作,回眸那如泪的诗行……




清明忆旧温故知新:想起了清明,又是清明 [散文诗]


    ——想起了“破旧立新”那个数典忘祖毁灭传统禁止扫墓的荒唐且疯狂的岁月


(旧作新编)



   

 

引子



明天是清明。


清明是寻根祭祖的时节,清明是追寻生命源头的时节,清明是杨柳临风杏花沾雨,为世界送来生机与活力的时节。


总之,清明是饮水思源,回归本真的时节。


久违了,这自然的真,生命的真,情感的真。


于是,在这饮水思源,回归本真的清明,我又回想起当年那数典忘祖,毁灭传统,禁止扫墓的行径。


今天的年轻人绝对想象不到的是,那种亵渎文明的荒唐,泯灭人性的疯狂,当年竟然是“破四旧,立四新”的“文化革命”的革命行动!  



忆旧



往事不堪回首。


那曾是一个推翻旧中国,建设新中国的火红年代。也曾是一个“激情燃烧”充满理想的年代。可又是一段误入歧途举国疯狂的岁月。


中国的近现代史,一个多世纪的漫漫长夜,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


古老中国的千年国策,一以贯之的“上智下愚”,“成就”了旧中国积重难返的积贫积弱,更“造就”了中国社会普遍的蒙昧。


而伴随贫弱与愚昧的,必然是丧权辱国、割地赔款、亡国亡种的民族危机。


生死存亡的危机,唤醒了东方的睡狮。睡狮醒后的怒吼,唤醒了革命的豪情,同时也留下了激进躁动的阴影......


于是,半世纪的激情演出,演尽了一幕幕大喜大悲,大起大落的历史悲欢。



当年的民族危机,点燃了革命之火;革命的烈火,激发了理想之光;理想之光,又燃起了激情的烈焰,而激情的烈焰,最后烧红并烧透了失控的狂热。


由于历史曾经的巨创与屈辱,我们由痛苦而麻木。


更由于现实进行中的狂热与激情,我们无暇他顾,更无心自省。



于是,我们忘却了清明,背弃了先祖,以为只要高举旗帜,我们就是世界当然的主人。


可是,对清明的淡忘,意味着对先祖的背叛,对自然的疏离,对生命的冷漠,对情感的麻木。



于是,由于数典忘祖,我们远离了自然,背离了生命,背弃了情感。



于是,列祖列宗也就抛弃了我们。自然、生命、情感也不再属于我们这一不知道文明为何物的物种。



失去自然的弃儿,背离祖宗的游魂,没有生命,没有情感的行尸走肉,这就是我们当代中国人可悲的命运……


当狂热终于燃尽了理想最后的一道闪光,火后余烬,随风飞舞。一时间,弥天漫地的,就是这一团团躁动不安的浮尘。


面对这一团团躁动不安,随风飘逝,不知所终的浮尘,我只能说,这是中国的悲哀,更是民族的悲剧。


背叛了祖宗,何以为人?


远离了自然,何以生存?


背离了生命,何来生机与活力?


背弃了情感与精神,又将在何处安放这些不安的灵魂?


唯有,


阳光下那白茫茫的虚空,宇宙中那黑魆魆的黑洞,就是我们当代中国人,这些没有灵魂的灵魂的归宿……



知新




如今,我们终于大梦初醒,又想起了清明。



列祖列宗的在天之灵,想必是感极而悲。



拂面的春风,是他们那无言的感叹与唏嘘。


潇潇的春雨,是他们那潸然滴落的清泪。


尽管他们这无限的悲欣无人能解,却也唤醒了回春的大地,催生了新的生命,勃发了新的生机。


听,天边那沉沉的春雷,该是列祖列宗那百感交集的动地悲歌。



在这滚滚不息的春雷声中,我听到先祖的呼唤。



在这迟来的绵绵细雨里,我感受到大自然的关爱。



在这吹面不寒的春风里,我触摸到了生命的力量。



先祖的庇护,大自然的垂顾,春日里不断催生的生命,所有这一切,最后汇成了一个声音,满含深情地呼唤着我们这些迷途的羔羊,回头的浪子,无怨无悔地又为我们又送来了生命的活力和生活的激情——



大梦初醒,我们又想起了清明。



尾声




当代中国回想起清明的这一刻,是苍黄翻覆的一刻。



究竟是苦,是悲,还是欣喜?令人百感交集。



还是把这一历史的时刻交付给历史吧,让它作为中国的故事,让它作为中华民族永恒的记忆……





原作参见:

1.《大梦初醒,我们又想起了清明作者:pww1380  2008-04-07 11:46 星期一

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read.asp?BlogID=474749&PostID=13315073

2.《清明忆旧温故知新:想起了清明,又是清明 [散文诗]2012-4-3 19:37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55498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676688.html

上一篇:“昨日重现”:爱国爱家蜀道难——兄弟唱和十四首
下一篇:“清明时节雨纷纷”,心花一束祭亲人——祭奠双亲缅怀大姐二妹
收藏 IP: 222.222.173.*| 热度|

4 钟炳 柳林涛 杨学祥 徐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