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信息文明之光: 《信息资源价值论》学术思想诠释之八:青年学者

已有 3608 次阅读 2012-5-7 09:29 |个人分类:信息文明之光:晓星熹微 (Twilight Star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本体论, 信息资源, 信息文明, 价值论, 信息资源管理

信息文明之光(40): 

 

《信息资源价值论》学术思想诠释之八: 

 

青年学者贾东琴《信息资源价值论——信息文明的价值思考》评述摘编(2

 

——思维方式

 

杨文祥

 

《信息资源价值论》的思维方式

 

 

书评作者认为,《信息资源价值论》“关于信息资源价值问题的研究,是中华文化学术思维对21世纪人类文明与文化观的理论探索,是对当代信息资源管理领域发展趋向的深度把握,深刻反映了当前信息资源管理研究在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上的新进展。”

 

在书评作者看来,信息资源管理研究的这一“在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上的新进展”主要表现在《信息资源价值论》关于信息资源价值研究的研究性质上。而信息资源价值论关于信息资源的价值研究,其研究性质就是一项“统一对象的多学科跨学科交叉研究和整体研究”。

 

书评作者指出,《信息资源价值论》“这一信息资源管理研究成果是在众多相关学科之间进行跨学科交叉研究和整体性综合研究的基础之上形成的。在不同的学科之间寻求跨学科的知识建构不但需要独具魄力的科学勇气,还需要科学的思维方式,足够的学术智慧和不可或缺的艰辛探索。在这里,整体性科学思维方式居主导地位。

 

与此同时,书评作者“举贤不避亲”,对自己的专业教师,《信息资源价值论》作者的学术勇气和理论功力作了“有过之而无不及”的肯定——“将‘价值’这一‘困扰人类数千年的历史难题和与瞬息万变的信息现象和奥妙无穷的信息机制相联系的信息和信息资源问题合为一体’ [1] 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充分体现了作者的学术魄力、勇气和理论功底。

 

“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及后来的突变论、协同论、耗散结构论等经典理论结合图书馆学的信息资源建设和社会共享理论;心理学的心理机能理论;社会学和管理学的社会管理与社会整合理论;价值哲学和文化价值论的相关理论共同构成《价值论》的科学基础和理论来源。[2] 这一针对一个统一的研究对象,由众多相关学科理论相互融合构建起来的统一完整的科学理论基础奠定了《价值论》具有21世纪历史高度的以整体思维为基本特征的科学思维基础。

 

“《价值论》在关注信息资源价值问题的同时,必然涉及对信息资源管理领域前沿问题的探讨。作为全书结论的81条理论要点‘既是各相关学科经典理论向信息资源价值研究领域的理论延伸,也是当代人类科学理性在信息资源价值论研究基础之上所实现的学术思想的系统化与理论整合。’[3] 显然,这些基于多学科跨学科交叉研究所形成的整体性思想成果必然处于当代科学思维的前沿。”

 

 

本文参见:

1.贾东琴.新思维 新方法 新境界——《信息资源价值论——信息文明的价值思考》述评《山东图书馆学刊》2009年第0689-92

2信息文明之光: 《信息资源价值论》学术思想诠释之七: 青年学者贾东琴《信息资源价值论——信息文明的价值思考》评述摘编(1)——引言与概述

http://bbs.sciencenet.cn/blog-496942-561653.html

 

原文参考文献:

1.杨文祥.信息资源价值论.北京:科学出版社,2007: 135264753347298

2.杨文祥.图书馆功能的理论思辨与功能图书馆学的理论再思考 .河北大学学报,20091):8-14

3.杨文祥.功能图书馆学若干问题的理论思考———“21世纪理论图书馆学新视野”系列论文之二 .图书馆,20085):6-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568013.html

上一篇:野蛮、愚昧、私欲与人的历史宿命——隽永集:思绪缕缕 思想碎片
下一篇:旧作新编 温故知新——隽永集:思绪缕缕 思想碎片 智慧之光10
收藏 IP: 222.222.150.*| 热度|

3 杨学祥 钟炳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