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劳动节感怀

已有 3271 次阅读 2012-4-30 23:53 |个人分类:天地悠悠(Lasting Forever Heaven and Earth)|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杨文祥, 物质财富, 真善美自由, 劳动节感怀, 精神诉求

劳动节感怀

 

杨文祥

 

 

 

又是一个春夏之交的时节,又是一个一年一度的劳动者的节日。

 

劳动节是一个歌颂劳动,赞美劳动的节日。

 

劳动为什么应该被赞美,被歌颂?原因就在于——劳动创造财富。

 

在这个世界上,人们的劳动不仅每日每时都在创造着人们赖以安身立命的物质财富,与此同时,劳动也时时刻刻在创造着精神财富,尤其是在创造着以真、善、美、自由为基本内涵的现代精神财富。

 

一切真正意义上的劳动,都应该是一种与人类共同的价值和精神诉求相一致的劳动,与人类文明不断进步的历史方向相一致的劳动。

 

这种劳动,必然是一种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相统一的能动性的劳动。这种劳动不单单创造物质财富,也同时在创造着真、创造着善、创造着美、创造着自由。

 

就是说,在现代文明的历史条件下,与人类文明历史进步的方向相一致的劳动,是一种物质财富的创造与精神财富的创造融为一体的复杂劳动。

 

令人感到高兴的是,科学网上的钟炳、柏舟、杨学祥、赫英、李学宽、张玉秀,鲍海飞、杨晓虹等为数众多的学者,他们不仅用自己的科学研究与艺术探索融为一体的创造性的劳动在实践着上述这一科学命题,还在不断地验证和证明着这一科学结论。无论他们的这种实践和验证是一种有意识的学术自觉,还是自我内在的科学素养和艺术素养二者之间的一种自在的和谐与统一。

 

当然,这里这种挂一漏万的表述方式也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必然还有更多的学者,他们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创造性的劳动成果,还有待我日后不断去发现、拜读和品味。

 

显然,那种只能创造物质财富,却与真、善、美、自由这些价值理念完全相悖的所谓的劳动,其所创造的财富只能是少数人和特殊利益集团的财富。

 

这种与少数人和特殊利益集团的现实利益相联系,与人类文明进步所内涵的真、善、美、自由这些精神诉求相背离的所谓的劳动,不但不能创造人类的精神财富,反而是世界上一切假、丑、恶等罪恶现象的社会根源。

 

为此,在这个人欲横流,物欲至上,日益浮躁不安的世界里,人们赞美劳动,尽管多半着眼于劳动对于物质财富的创造,可是我对劳动的赞美,始终着眼于对真、善、美、自由这些精神财富的创造。对那些不能同时创造真、善、美、自由价值的劳动,绝对不在我的赞美之列。

 

我尤其不能容忍的是那些不但没有真、没有善、没有美,更没有自由价值,反而毁灭这些表征文明进步历史水平的社会指标的所谓的劳动。

 

试想那些敌视甚至是毁灭真、善、美和自由的所谓的劳动,如何能够获得那些追求人世间一切美好事物的善良的人们的赞美?

 

劳动节是世界上一切追求美好事物的善良人们共同的节日。

 

让我们热情地讴歌真、善、美,让我们尽情地赞美劳动。

 

 

参见:

1.李学宽《牡丹献给劳动者》欣赏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54303&do=blog&id=564898

2.劳动节感怀

http://blog.gmw.cn/home.php?mod=space&uid=136083&do=blog&quickforward=1&id=41739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565384.html

上一篇:四弟昆祥古体诗词作品集锦第八辑
下一篇:野蛮、愚昧、私欲与人的历史宿命——隽永集:思绪缕缕 思想碎片
收藏 IP: 222.222.150.*| 热度|

4 杨学祥 钟炳 陆俊茜 nip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