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文化荒漠上的狂欢——三言两语说春晚 精选

已有 6903 次阅读 2012-1-25 10:24 |个人分类:栏杆拍遍(Facing the Distressing Landscape)|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杨文祥, 春晚, 精神风貌, 今日中国, 文化荒漠

文化荒漠上的狂欢——三言两语说春晚

 

 

杨文祥

 

 

近些年的春晚,早已与评论或评说无关。严格意义上的评论与评说应该与文化、文学、艺术或学术相关。如今,在正面意义上,无论如何也无法与如此这般的春节联欢晚会做任何文化、文学、艺术或学术上的联想。曾新林的博文《闲话2012春晚》,妙就妙在“闲话”二字。因为只有这两个字,才能够“相得益彰”地与全球十几亿华人的这个食之无味,弃之又无所归依的春节晚会相匹配。

 

在声、光、电等各种现代技术手段支撑之下的虚张声势,以虚张声势来掩饰文化的苍白,思想的空虚和精神的贫弱这就是龙年春晚的基本架构。

 

当然,这也是这些年春晚的共性,只不过今年这个龙年春晚将这个特点演绎得更为淋漓尽致。

 

春晚如此,今日中国社会的整体风貌何尝不是如此?

 

如果说龙年的春晚还有所成功的话,那么,最大的成功之处就在于用春节晚会的形式对当今中国社会的精神面貌进行了高度地概括和异类地表现,并通过这一概括与表现准确而深刻地反映了当今中国社会精神风貌的现状

 

 

参考文献

1.曾新林.闲话2012春晚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53185&do=blog&id=53146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531536.html

上一篇:旧作新编贺新春——恭贺光明网、科学网壬辰年新春之喜!
下一篇:《信息资源价值论——信息文明的价值思考》学术思想诠释之三:版
收藏 IP: 222.222.150.*| 热度|

8 曾新林 全嬿嬿 张骥 杨学祥 钟炳 赫英 张玉秀 xibuj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