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温故知新:对人类生存环境与生态的忧思

已有 2398 次阅读 2012-1-4 23:36 |个人分类:栏杆拍遍(Facing the Distressing Landscape)|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存环境, 杨文祥, 人类生态, 忧思

温故知新:对人类生存环境与生态的忧思

 

 

杨文祥

 

 

       人类社会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只有做到细水长流,才有可能与自然的自我修复、自我净化和资源再生能力实现相对平衡,从而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否则,按照目前穷奢极欲的价值观和享乐主义的人生观,人类只能加速走向自己的末日。

 

       当今时代是大自然考验人类智慧的时代。是选择细水长流的低碳生存,还是选择奢侈铺张自掘坟墓加速走向末日,这是文明与愚昧,理性与野蛮相区别的根本标志。

 

       令人沮丧的是,中华民族作为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目前的精神面貌—— 人生观与价值观——完全丧失了自己的文明传统,在现实生活中总是与现代文明和现代理性相悖,实际上总是与野蛮和愚昧联系在一起。这一表现为历史和现实的大反差与冲突,再一次为我们敲响了尽快展开对社会现实进行考察、分析与反思的历史警钟。

 

写于:2011-02-08 22:16

 

参见:岁月遗痕《把生活的水龙头拧得小一点

http://hwj1388.blog.163.com/blog/static/16900629201103111562299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525843.html

上一篇:信息文明之光(23):理想之歌 (旧作新编)
下一篇:温故知新:诺门罕战役——中华民族的耻辱 不能忘记的史实
收藏 IP: 222.222.150.*|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