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忏悔 ——在历史与未来之间 ——与哲理诗人徐庆春唱和——和鸣

已有 1585 次阅读 2021-3-25 20:15 |个人分类:吹过竹篱的清风:现代诗歌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忏悔

——在历史与未来之间

——与哲理诗人徐庆春唱和——和鸣

篱风

初稿:2021-03-24 17:28

修订:2021-03-25 18:47

 

题记1970127日,是东欧的一场大雪过后最寒冷的一天。这一天,当时的联邦德国总理维利·勃兰特刚刚完成对捷克和波兰的国事访问。他冒着凛冽的寒风,来到华沙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下向犹太人死难者敬献花圈。敬献花圈过后,当他伫立在那里凝视一幅幅受难者浮雕时,突然双膝跪在纪念碑前湿漉漉的大理石板上,连声祈祷,“上帝饶恕我们吧,愿苦难的灵魂得到安宁。”

 

勃兰特总理用自己虔诚的举动,向二战中无辜被纳粹德国杀害的犹太人表示沉痛哀悼,并真诚地为纳粹时代的德国认罪和赎罪。他的这一超出礼仪的惊人之举,感动了千千万万的波兰人。有人为此问当地的犹太人:你们还恨德国人吗?他们回答说,不恨,因为德国是一个光明磊落的民族!

 

二战之后,在如何反思历史,如何对待本国的战争罪行上,德国和日本两国的态度大相径庭。对此,国际社会有评论说,跪着的德国,要比站着的日本要伟大得多

 

国际社会的这一评论,闪射着人类文明的道义之光。在这一道义和公理面前,在如何对待过往的罪错,如何正确处理历史问题上,德国和日本如此这般,其他国家,概莫能外。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民族,都要在历史的风雨中经受磨砺,在风云的变幻中接受检验。

 

在经受磨砺,接受检验过后,面对道义的审判,面对自己的过失或罪错,我们每个人,都应以德国为师,以勃兰特为师——真诚一跪,虔诚忏悔

 

忏悔

尤其是真诚的忏悔

检验的

不仅仅是一个人的

胸怀

一个人的

勇气

 

还有

一个人的

良知

 

面对

无可回避

必须忏悔的

过往

 

忏悔

真诚的忏悔

就是从历史

走向未来的

桥梁

 

不敢

直面必须忏悔的

过往

丧失的

不仅仅是

自己的

历史

 

还有

可能的

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1278597.html

上一篇:阅读与欣赏 ——徐庆春哲理诗《剥洋葱》的阅读与解读
下一篇:信息文明之光(145)《信息资源价值论》学术思想诠释之六十九——论述摘录25:第四章:信息资源价值论相关领域的沿革与进展
收藏 IP: 153.0.156.*| 热度|

2 尤明庆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