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珞珈山感怀

已有 3162 次阅读 2016-12-20 12:36 |个人分类:吹过竹篱的清风:古体诗词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杨文祥, 古体诗, 篱风, 珞珈山感怀

珞珈山感怀


杨文祥



题记:2016年11月25日,前往海南途中,途经武汉,顺访了我攻读本科和学士学位的武汉大学。有国内最美的校园之誉的武汉大学,秋色浓郁,令人陶醉。游览了武汉大学美丽的校园之后,游兴未尽,于是又登上了校园内当年读书时无暇登临的珞珈山。


珞珈山草木葱茏,有如一块碧绿的美玉镶嵌在东湖湖畔。就在这如玉似璧的珞珈山的山顶,沿着山脊,散落着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队构筑的防御工事的遗迹,尽管已经是断壁残垣的废墟,但碉堡和战壕的残迹依然清晰可辨。据当地人说,当年的武汉会战,后来的三次长沙会战和无比惨烈的衡阳保卫战就是首先在这里打响的。


山上是当年抗日烽火的历史遗迹,山下是武汉大学风光旖旎的美丽校园。历史与现实,昨日与今天,就这样,以无比强烈的对照,聚焦在我的眼前,给予我理性与情感空前强烈的冲击。于是,就在珞珈山头流连盘桓之际,吟成了下面这首小诗。


前几天,在国家公祭日,国务院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在南京组织了隆重、庄严、肃穆的纪念仪式,深切悼念在南京大屠杀和抗战时期死难的同胞,缅怀为抵抗日本侵略而英勇牺牲的阵亡将士。在我们所祭奠的这些阵亡将士的英名录中,无疑就包括当年牺牲在珞珈山上防御阵地的英魂。


现将登临珞珈山时的思绪稍加整理,连同这首小诗一起发布在这里,作为自己在重返母校游览校园时的所思、所想和所感的追记。



                                                  珞珈山感怀


珞珈山上旧战壕,

珞珈山下花枝俏。

校友相逢曾记否,

当年碧血染征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1021953.html

上一篇:岳阳楼思古
下一篇:《信息资源价值论》学术思想诠释之五十六 ——论述摘录 (12)
收藏 IP: 124.66.44.*| 热度|

5 杨学祥 钟炳 李颖业 蔡庆华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