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山河垂泪祭国殇

已有 2671 次阅读 2016-12-14 20:37 |个人分类:吹过竹篱的清风:古体诗词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国殇, 杨文祥, 凭吊, 国家公祭日, 南岳忠烈祠

山河垂泪祭国殇


杨文祥



题记:昨天,12月13日,是国家公祭日,纪念南京大屠杀和抗日战争时期死难的同胞和阵亡的将士。


十几天前,12月1日,在南下海南的旅途中,路经衡阳,游览了有“五岳独秀”之誉的衡山,凭吊了当年国民政府在衡山安葬抗战阵亡将士,纪念抗战英灵的忠烈祠,并作古体诗一首,以志其事。


30年前,1986年,我曾游览了尚未开发为商业性旅游区的衡山。记得当时衡山上下,所到之处,“还我河山”、“抗战到底”、“浩然正气”等慷慨激昂气壮山河的抗日文字触目皆是。可是这一次再游衡山,不知道什么原因,竟然没有再见到这些文字。努力搜寻之后,才在一块毫不引人注目的山岩上发现了一句当年留下的诗句——“万方多难此登临”。苍劲的笔触,将中华民族当年的苦难,深深地镌刻在沉默不语的石崖之上。


当年的抗战遗迹,为何如此难以寻觅?也许是如今商业性的游览路线,为了追逐商业上的蝇头小利,唯恐扫了某些人的游兴而有意避开了这些中华先人用满腔的热血和无尽的泪水刻写的历史的印记。


这种为了逐利而漠视民族大义的行为,真不知道究竟是可悲还是可耻。


现将凭吊忠烈祠时所作的诗句在国家公祭日发布出来,以纪念为抗战而英勇献出自己生命的民族英魂。



凭吊南岳忠烈祠


万方多难此登临”,

南岳巍巍草木深。

又见香炉埋忠骨,【1】

千山独秀慰英魂。



注:1南岳忠烈祠坐落于衡山香炉峰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1020737.html

上一篇:阮直和他的杂文 (原稿)
下一篇:岳阳楼思古
收藏 IP: 124.66.44.*| 热度|

4 杨学祥 李颖业 钟炳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