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秀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xiu 《海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向大家致意了!

博文

六一到,谈谈对森林式教育的想法 精选

已有 6493 次阅读 2012-5-30 14:1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育, 森林

据吉林省林业厅网站,森林是一个简单的名词,又是一个复杂的概念。一般人都知道“众木为林”,汉《淮南子》一书中,就把“木丛曰林”作为森林的定义。但那只是人们认识森林的感性时期,很是肤浅。后来有“大地之上树木丛生,谓之森林”之说。把森林看成活树的集聚;又有“森林是林木和林地的总称’的定义,把林木和林地视为统一体,在认识森林上大大进了一步。一直到当代,把森林看作是一种“生物地理群落”或“生态系统”。更好地揭示了森林的本质,这已是一个较为复杂的概念。

在教育上,多年前我偶然知道了森林式教育的提法,那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的:”社会即学校,就是要打破鸟笼式的小学校,建立森林式的大学校,把鸟笼中的小鸟放到天空中自由地翱翔,拆除学校与社会之间的高墙,把学校的一切伸张到大自然中去,好的先生不是教书教学,而是教学生学。我非常赞同陶行知先生这种观点,学校不应该是束缚鸟儿的笼子,学校应该是一片广袤的森林,可以任受教育者在其中自由地飞翔,为受教者提供能飞会飞的本领和条件。

陶行知先生这个观点对我启发很大。二十多年前,当自己成了母亲,就不由自主地从自己女儿身上开始进行。首先是,从她一两岁时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大胆放手让她尝试新鲜未知的事物,印象最深刻的是女儿想玩什么的时候我总是笑着鼓励她:你想玩吗?那就试试吧。所以当她一岁多见了马就不肯走的时候我就同意她骑上去试试,只不过叮嘱她拉稳缰绳,让牵马人小心再小心些;其次是鼓励她发展个性,为她的多元化发展提供可能性。比如,她很小的时候喜欢陶艺,我就带她想方设法找陶艺吧,陪她花大量时间玩陶艺;她喜欢绘画,就为她请本市最好的老师一对一的学绘画;喜欢音乐就为她专门请家庭教师教她视唱练耳和琴艺--------。另外,为了培养她独立自主精神,她刚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就把她送到寄宿学校,让她在集体中成长。

还有,就是努力为她提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机会,不唯成绩至上,让她在读书、行走中观察思考社会和人生,并从中汇聚自然万物、人类精神文化的营养。参照这种森林式教育法养育女儿期间,有成功,有欢乐,有曲折,有坎坷,可以说在应试教育为主的中国是要冒很大风险的,夫妻间也难免发生争执。这些我在此前的博文中都有所涉及。但一路磕磕绊绊走来,在付出代价的同时,我觉得森林确实会给受教育者带来不少好处,如独立自主的精神,探索未知的勇气和力量,适应各种陌生环境的能力,终身发展的规划意识和能力,终身学习的习惯和能力。

也就是说森林式教育为在其中生活的鸟儿提供了绿意盎然的生机,提供了前行的营养和动力,也为鸟儿提供了成长的代价。到底森林中成长的鸟儿今后会飞得怎样,还是未知,因为鸟刚开始完全独立地飞,路途中会有鲜花,也会有荆棘;会有明枪,也会有暗剑。但放养的鸟总比关在笼中的鸟儿生命力更顽强,承受挫折能力也该更强。当然,不论鸟儿飞到哪儿,森林都会关注她、他的行踪和动向。我觉得家庭和学校教育都应该汲取森林式教育法的思想,为受教育者提供适合其发展的可能。

(注:女儿曹然在我的博文:《她的眼睛真美丽,她的衣服真漂亮》下面留言:又是花鸟虫鱼,来点严肃的,所以有了这篇文字)

照片是我前两天拍的花园河里的鱼,它们繁殖得很快,成长得很好,以此预祝考试季的各类学子,心想事成,鲤鱼跳龙门!

     

1

2

3

4

5

6

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20-576628.html

上一篇:清晨的邂逅
下一篇:这种美,真的无以言说
收藏 IP: 220.174.236.*| 热度|

43 刘立 王善勇 林涛 钟炳 曹聪 刘用生 刘进平 许培扬 刘广明 李学宽 屈林 李宇斌 庄世宇 陈湘明 王军强 谢海燕 杨正瓴 吴飞鹏 余昕 马磊 李土荣 曹文得 谢强 陈召忠 刘洋 陈永金 唐凌峰 魏民道 唐常杰 张伟 褚昭明 蒋继平 张焱 刘博 徐耀 方晓汾 陈立军 ddsers crossludo cheng3712 FloatingRose hmaoi zhouqiang1589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