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秀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xiu 《海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向大家致意了!

博文

学术期刊发文量与质量

已有 6158 次阅读 2012-5-4 11:2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偶然读到《开放教育研究》上中央电大远程教育研究所魏顺平的长文《国外教育技术研究现状与趋势》,文章反映:国外SSCI著名的6本杂志10年总共发表论文只有1886篇,平均每本杂志刊载314篇,一年也就是发表31篇。我们呢?我们6CSSCI来源期刊10年刊载13354篇,平均每本刊载2277篇,一年刊载227篇,是人家的7倍。这里不包括每本杂志年出版的刊期和印张数。如此看来,中国的学术产量必然居于世界前三位,而学术质量也必然居于世界第122位。换言之,中国在科研方面有量少质,这可能有点危言耸听,但中国的学术现实却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所以,要想提高中国的学术质量,可能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放慢、减少发表科研成果的步伐和数量,尽量发长文。但这样一来必然影响学术期刊的收益。对于经费充足的刊物来说收益增多和减少可能不是什么大问题,对于经费不足的刊物来说只怕必然影响其生存状况了。想来自己就不觉脸红了,我们学报一年四期,每期158,每期发文35篇左右,是不是也助长了学术浮躁?成为了制造垃圾的推手?下一步是不是要有所调整?每期少发文章,并尽量发长文,一年四期发文数量控制在80篇左右。这个想法必须和领导沟通,否则领导怎么会理解?放着银子不去赚,你想干啥?疯了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20-566860.html

上一篇:五.四青年节:献给青年的画
下一篇:这些也献给你们,青年是祖国的未来
收藏 IP: 220.174.236.*| 热度|

25 刘进平 许培扬 吕新华 刘用生 李学宽 袁文常 曾荣昌 杨正瓴 杨永田 陈湘明 刘建兴 黎夏 何学锋 吕洪波 曹聪 孟津 蒋继平 陈明亮 俞立平 潘恒 徐耀 赵美娣 金小伟 刘克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