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mei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omeiChen

博文

如何选取CiteSpace中的各项参数

已有 51525 次阅读 2010-10-31 11:01 |个人分类:CiteSpace使用指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CITESPACE

CiteSpace提供了多项参数选择,初学者难免有时不知从何下手。这里介绍一些要点以供参考。

CiteSpace的功能类似一架照相机,只是它拍摄的对象是科学文献而不是自然景色。设置CiteSpace的各项参数大致相当于取景,调焦,对光圈。不过这些过程在如今的相机中基本都已完全透明。所以,参数设置对CiteSpace所产生的图谱有直接影响。最初使用时,最简单的办法是先采用系统的预定参数;熟悉之后,再按下面提供的要点调整参数。

那么什么样的CiteSpace图谱才算好图谱呢?CiteSpace的设计实际上是有针对性的。能满足CiteSpace设计要求的图谱才视为好图谱。CiteSpace要展现的是一个领域的知识发展的历史和现状。这是CiteSpace的取景范围。由于深受库恩《科学革命的结构》的影响,对CiteSpace来说,焦点自然是在范式(paradigm)和范式转移(paradigm shift)。近年来大家倾向于这种认识:范式是一种更为广泛的现象,可以在各个层次上出现。换句话说,并非50年一遇或100年一遇。所以CiteSpace竭尽全力所要甄别,显示,突出的就是在广义的范式转移中起关键作用的转折点。与广义范式相对应的是科学文献中自然呈现的聚类。转折点便是联结不同聚类的桥梁。如果CiteSpace生成的图谱能清晰的显示出这些要素,这种图谱便属上乘之作。关于解读CiteSpace图谱的要点,来日再写。

有了这个目标以后,图谱如能显示俩三个或更多的自然网络聚类,而且各聚类之间有少量的联系,便为最佳。这样的图谱很容易带来有趣的和有意义的发现。相反,如果图谱中所有节点都纠缠在一起,则很难理出头绪。如果碰到这种情况,检查下面几种原因:数据范围是否过窄,门槛设置是否过高(threshold),曝光时间是否过短(time slice)。另外,可用CiteSpace中的链接剔除功能(pruning)来剔除一些次要的链接以突出核心结构。

成像以后,CiteSpace可提供进一步的指标。比如,modularity大约在0.4~0.8时的图谱通常会符合或接近上述要求。另外,如果可能从每年或每个时间段中选取数量大致相当的数据,会比每年都使用同样的门槛要更有效(相对于上述目标而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649-378974.html


下一篇:如何解读CiteSpace产生的图谱
收藏 IP: 71.225.0.*| 热度|

5 姜道奎 周向军 赵星 许培扬 吕鹏辉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