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s in the Fall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秋天的布鲁斯

博文

鄂尔多斯地名Ordos,Erdos品牌与知识产权保护

已有 7667 次阅读 2010-8-7 16:42 |个人分类:旅行见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鄂尔多斯, 知识产权保护, 羊绒

鄂尔多斯,创造了区域经济高速发展的奇迹。羊绒、煤炭、高岭土、天然气是鄂尔多斯市的资源,也是鄂尔多斯人扬眉吐气的源泉。到达鄂尔多斯,首先感受的是内蒙古天地相连的辽阔。



鄂尔多斯集团,从羊绒纺织起家,经过多次创业,现在涉猎煤炭开采、煤化工、高岭土、房地产等行业。30多年来,集团以“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为远大理想,羊绒制品的产销能力达到1000万件以上,占到了中国的40%和世界的30%。这些奇迹,大家都知道。这里我要说的是鄂尔多斯品牌注册过程与知识产权保护。

Ordos是鄂尔多斯市标准的英语翻译,20多年前,鄂尔多斯集团准备用地名的标准英文翻译注册其品牌,但发现国际上已经被外国抢注,只好把第一个O改为E,注册为Erdos。所以,鄂尔多斯地名标准英语翻译为Ordos,而鄂尔多斯集团注册商标为Erdos。

联想到在美国时听到有美国人在人的后背上扎上针,测量导电性能,然后就申请关于针灸作用机理的专利。当时曾经和一个教商法(Business Law)的教授讨论此事。美国教授就说,游戏规则就是谁先注册算谁的。我说,中国的经络说已经几千年的历史了,难道注册时就不考虑吗?美国教授说,中国人自己不注册,那怪不了别人。游戏规则就是规则。虽说义愤填膺,倒也找不出理由来辩解。

讲科技论文写作时,很多人都会引用“Publish or Perish”,其实也是讲的这个游戏规则,即谁先发表成果归属于谁,如果不发表或晚发表,成果终将变成没有用处的垃圾被历史长河掩埋。所以发表的根本目的是抢首发权,是声明成果归属权。

全球化的今天,国际交往常态化,我们是固守文明古国的自豪,不屑一顾韩国人申请端午节为他们的文化遗产,是应该接受这些在国际上通行的游戏规则,保护我们的文化遗产、知识产权?还是试图改变游戏规则?我们该怎么做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57-350585.html

上一篇:两只蝴蝶
下一篇:鄂尔多斯扬眉吐气之煤炭
收藏 IP: .*| 热度|

3 任胜利 孙学军 罗广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