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s in the Fall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秋天的布鲁斯

博文

年终时节话感恩--妈妈

已有 4204 次阅读 2010-2-4 22: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感恩, 妈妈

妈妈于1929年出生在一个殷实的农家,是姥姥姥爷的长女。因为前面出生的孩子都夭折了,妈妈从小就得到了姥爷的宠爱。姥爷手巧,请姥爷帮忙的人家都知道,吃饭之前要先把妈妈叫到饭桌上姥爷才会去吃饭。同龄人中,男孩子都没有几个上学的,但妈妈上过学堂,直接插班上的二年级,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学过珠算、写过毛笔字。我上小学学写毛笔字时把作业带回家,妈妈颇不以为然,然后在几个姐姐和我的怂恿下展示了毛笔字功夫,写得跟字帖上一样。战乱年代,妈妈跑过小日本(跑到安全地带躲避)、跑过红胡子,解放前穿长袍坐花轿嫁给了父亲。

父亲单传,父母结婚时爷爷奶奶年纪虽不算大,但家事不再打理。我们家人多,亲戚也多。妈妈从进家开始就操劳一大家人的衣食,迎来送往,付出了一般人付不出的辛苦,当然,也赢得了家人、亲戚、街坊四邻的爱戴和敬重。

爷爷曾经当过保长,尽管没有干过坑害百姓的事,60年代还是挨过批斗。影响到父亲不能入党、姐姐们也不能入团。爷爷不忍心耽误父亲和姐姐们的政治前途,非要分家,要父亲和他断绝关系。父亲不说话,妈妈站出来说,血缘关系哪是说断就断得了的,再说了,就一个儿子,老人总有上年纪的一天,你能不养老吗?那分家又有什么意义呢?所以没有分家。后来爷爷奶奶都活到了将近90岁,最后都是妈妈喂饭擦洗。对爷爷奶奶的照顾,众口皆碑。

别看妈妈是在乡下长大,从来不说脏话,从来没有骂过我们。也常劝妯娌们不要用脏话说孩子们。最多就是她忙得不可开交时我们还要烦她,她就吓唬我们,再烦我就打你,吓跑我们了事。“再烦我就打你”是我听过的最厉害的话。也从不在我们面前和父亲发生争执。后来我离开家乡到北京上学、工作、到地球的另一半生活时,每每想起温暖、和睦的家,心里总是热热呼呼的。忠诚、不离不弃、温暖、和睦也成了我的家庭梦想。

妈妈虽然不怎么下地干农活,家里的菜园子可收拾得整整齐齐,没有一根杂草,而且什么都种,就连我们小时候打猪草时从地里挖回来的不管什么,也总能找到边边角角的地方栽上管好。只要天一暖和,我们就有青菜吃,而且不会断,家里来客人也不用出去买菜。儿时留下的印象,现在想起来也感觉很好,以至于现在天暖和时回家第一件事还是去看菜园子,也还是喜欢从院子里摘菜的感觉。

妈妈除了在院子里收拾菜园子,就在屋里干家务活。大家都习惯了回家时一定能看到妈妈。别人在不在家好像都无所谓,要是妈妈不在家好像都有点说不上是紧张的不习惯。如果进家没有看到妈妈,父亲会问我们,“你妈呢?”我们也会问妈妈上哪里去了,到了下一辈儿,就变成了“我奶奶(姥姥)呢?”过一会不进屋就会有人出去找。有时妈妈也会抱怨,“难道我一年就不能出去串一个门儿吗?”

妈妈一辈子操劳,就连后来年纪大了,身体渐弱,冬天接到北京来住,也不闲着。做手工、做好吃的,第一个冬天过完回老家前冰箱的冷冻室里塞满了饺子、馄饨、窝头等。

第二个冬天没有过完。。。我们把妈妈送回老家安葬。。。有人告诉我,说妈妈一辈子好人,村里老老少少挨个数,没得到过妈妈帮助的人没有几个。。。

妈妈离开我们三年了,三年里我不能提起。冥冥中希望妈妈就像每天睡觉会醒来,希望能在妈妈床前听话尽孝,希望能够再让妈妈麻烦我们儿女一回,而妈妈生前没有麻烦过我们。。。现在,唯有努力工作、好好生活,让妈妈不再操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57-292171.html

上一篇:电话遥控汽车门?
下一篇:厨房里+车轮上的春节
收藏 IP: .*| 热度|

16 武夷山 杨学祥 李霞 卫军英 郑融 任胜利 吴雄斌 马昌凤 王德华 陈国文 马丽丹 魏东平 苗元华 刘玉仙 李学宽 woxing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