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s in the Fall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秋天的布鲁斯

博文

一定能找到

已有 4296 次阅读 2009-3-6 17:29 |个人分类:科技出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参考文献, 漫画

读过王鸿飞老师的博文“诚实的作者与认真的审稿人”,再一次想起了一位老师在80年代早期给我讲过的一个他在西德(那会儿德国还没有合并)看到的一组漫画“一定能找到”。这个漫画后来在《读者文摘》(改名《读者》之前)上看到过。可惜笔记没做好,目前还没有找到。

这组漫画由四幅图组成,画的是一个德国人在一个放满了家具的卧室里找一根掉在地上的针。第一件事是把所有家具移到室外,第二件事是在地上画出方格,第三件事是标上号码,第四件事是按照顺序在每一个方格里拿着放大镜在地上找。

也许漫画作者是在调侃德国人的迂腐,讲这个故事的老师也笑德国人的死板。但是,我觉得,正是德国人这种严谨、认真、执着,才造就了德国的工业奇迹--靠着这种精神,二战后经济复苏、挑战英国的霸主地位、让“德国制造”等同于“高品质”。

几年前讲中英文摘要写作时,有同学问过,要是有的参考文献找不到原始文献怎么办?我描述了这个漫画作为回答。

看来我得继续学习这其中的认真和执着,直至找到原始漫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57-218741.html

上一篇:谁来决定稿件是否刊用
下一篇:新闻媒体的客观性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马昌凤 杨秀海 陈国文 刘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