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剑武:生态学研究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wu -- 博学,审问, 慎思,明辨,笃行

博文

国际一流大学培养什么样的学生?

已有 6795 次阅读 2012-12-27 13:0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国际一流大学是以培养科学家、政治家为己任,还是以培养比尔盖茨这样辍学的企业家为荣?或者,以其毕业生迅速找到好工作为业绩?最近,美国布朗大学新任校长Christina H. Paxson在她就职演说中精辟地阐述了国际一流大学培养学生的目标:

“我们不是在培养小工匠,或者是准备好工作的毕业生。我们在投资于一些能长期充满智慧、创造力和社会能力的人群。他们能改变世界,具备理性和创造性的思维,能从不同角度思考社会问题,能够理解并游弋于一个全球化和技术化的世界。我们的任务不是仅仅传输一门知识,而是其背后的对知识的好奇心、正直的品质和想像能力。”

简单地说, 国际一流大学应培养学生具备创造力、相像力等基本能力以及正直的品质,是一辈子受益的东西。所以,如果我们在中年人、老年人身上还能看到当年受其大学教育的痕迹,那么,这个大学才是成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41-646880.html

上一篇:国家引进人才计划在整体上降低了华人科学家在世界科学界的竞争力
下一篇:国家引进人才计划在整体上提升了我国的科技发展
收藏 IP: 71.233.247.*| 热度|

10 曹聪 谢力 石磊 刘广明 罗松 王守业 张红光 汤济鑫 zhang3110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