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剑武:生态学研究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wu -- 博学,审问, 慎思,明辨,笃行

博文

中美个人时间管理的差异

已有 6785 次阅读 2012-7-9 12:02 |个人分类:My Life|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在美国, 要约人见面一般至少提前一周以上, 一周以内约人或让人做事常常要道歉:Sorry for my short notice. 院长找教授,教授找学生,也一定要问是否时间上有空(availability)。学术界的活动,比如开学术会,往往提前一年开始安排,最重要的是先定时间。很多人的日程表都已经排到明年。  

在中国,要约人见面提前一周是不可靠的,因为经常临时有事。定好的约会,经常被更重要的事打乱。更重要的事,往往来自上级。

与此相关的是手机的应用,在美国同事或合作者之间很少用手机,如果电话找不到人,一定要留言。很多教授故意一天中不接电话不看Email, 集中到某一时间集中处理,以提高时间管理效益。在中国,手机最重要,领导找人,马上要到。研究经费资助机构下午打电话,让第二天去北京开会,那么连夜要赶去,不管手头是否有其他的约会。

结论: 在美国,学者成了时间表的奴隶,我每天做什么,都被安排好了,但效率往往很高。在中国,学者的时间是由更重要的、更紧急的事来支配,但使用效率往往不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41-590349.html

上一篇:地球气候变暖是一个错误理论导致的错误结论? --No.
下一篇:科学和应用科学(技术)的关系就象面包和面包屑的关系
收藏 IP: 174.63.127.*| 热度|

13 卓晴 王芳 白图格吉扎布 刘凡丰 赵斌 何宏 梅志平 吴吉良 汤济鑫 杨连新 chenhaihua9 mingshideqian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