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剑武:生态学研究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wu -- 博学,审问, 慎思,明辨,笃行

博文

给饶毅等“不候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建议--当非官方的院士

已有 8622 次阅读 2011-8-31 12:1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饶毅及未来潜在的追随者公开声明退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选举,已经无法在院士队伍内推进院士制度的革新,那么,还有什么办法改革中国的院士制度呢?我的建议是,另辟蹊径,自己选举非官方的院士,从而与中科院院士形成竞争机制。

 

以美国为例,有带有官方色彩的国家科学院院士(Member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另外还有与其鼎足的但历史更悠久的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也可叫院士)(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Fellow)及美国艺术和科学学院会士或院士(the 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 Fellow)。 此二非官方组织前者以出版《Science》出名,后者以其历史(成立于1780年)及本部所在地(哈佛大学内)出名。我本人认识不少著名的科学家,由于种种原因,或是不喜欢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的官方色彩或承担为政府服务的使命,或是不喜欢其内的一些不良文化(politics),而主动选择参加美国科学促进会或艺术和科学学院。

 

目前,中国各个学科均有官方的协会及海外华人协会,两者隐隐形成良性竞争关系,给建立非官方的院士制度提供了基础和可能。

 

所以,建议世界学术界华人精英选出自己的非官方院士,一方面促进官方院士制度的改革,另一方面,也给不候选院士者提供另一途径做院士。

 



众议饶毅落选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41-481463.html

上一篇:美国科学基金的分配制度
下一篇:地球气候变暖是一个错误理论导致的错误结论? --No.
收藏 IP: 71.192.102.*| 热度|

3 刘洋 张彦斌 白图格吉扎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