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剑武:生态学研究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wu -- 博学,审问, 慎思,明辨,笃行

博文

诺贝尔奖得主Osamu Shimomura琐事

已有 9661 次阅读 2008-10-11 05:12 |个人分类:My Life|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前天(2008108日)消息证实,我在MBL(Marine Biological Laboratory at Woods Hole)的同事Osamu Shimomura 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同时得奖的还有Columbia University Martin Chalfie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 DiegoRoger Y. Tsien(钱学森的堂侄)。Roger Y. Tsien的故事已经在中文媒体广泛报道。我和Osamu Shimomura共事于MBL(他已退休,我进来没多久,但也算一个单位的) 而且据我所知,MBL成立120年来我算第一个中国籍PI(没有仔细考究过,至少近年来是,研究生博士后等非PI除外),所以我想有必要在这里聊几句他的事。

 

Osamu Shimomura 是日裔科学家,因最早发现绿色荧光蛋白而获奖。从获奖的排名次序中我们也可以看出,Shimomura 最早发现了荧光蛋白,Martin ChalfieRoger Y. Tsien作出了后续的贡献。Shimomura今年80岁,1960-1982年在Princeton University 工作,1982-2001年在MBL工作并从MBL退休。 退休后他不再拥有实验室,于是他把实验室搬到自己家里,继续做研究并发表论文。

 

108日上午11MBL的新闻发布会上,Shimomura说,“如果你发现一个有意思的题目,要一直做下去,直到发现一些东西。如果你碰到困难,想办法克服。不要沮丧。科学研究中总有困难。”(http://www.mbl.edu/news/features/shimomura.html)由于时差,Shimomura凌晨5点接到诺贝尔基金会的电话,把他从睡觉吵醒,告诉他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 他很惊讶。事先他只是得到一些谣言,他有可能得生理奖。

 

            了解他的同事告诉我,Shimomura是一个很低调平和的科学家。他只知道默默地做他的研究,很少出头露面。他没有各种头衔,没得过其他大奖,也不是院士。他的太太是他的助理。他们经常在Woods Hole 美丽的海边散步。可能因为日本的文化习惯,散步时他太太总落后他三步。

            Shimomura夫妇住在Falmouth小镇(MBL 所在的Woods Hole是其中的一个小村庄)。我也住在这里。我太太告诉我,她曾经在超市买菜时看到一个平和的日本老年妇女主动跟她聊天,现在想起来,她可能就是这个诺贝尔得主的太太。我们这个小镇只有两个食品超市, 所以可以经常在这里碰到熟人,我们很少看到日本人, 中国人不超过10家。

            自从MBL 1888年成立以来,Shimomura是第56位在MBL学习或工作过的诺贝尔获奖者(详细名单可见:http://www.mbl.edu/news/nobel/index.html)。 所以不奇怪,除了一个简单的30分钟的小型新闻发布会,我没有在这里看到更多的庆祝活动。连我在UC Berkeley 学习时看到有专门为诺贝尔获奖者设立的专用停车位在MBL也没有,大概因为,如果这些人都到的话,这里临海的停车位都不够了。

 

我想,这才是做科学(doing science): 你默默地持之以恒地工作,或许,等你老了或者死后, 有一天,你突然被告知(或者在死后),你的工作是重要的,得到了世界的承认。

 

20081010日,星期五于MBL, Woods Hole

 



诺贝尔情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41-42225.html


下一篇:美国大学体系及如何挑选学校和导师
收藏 IP: .*| 热度|

4 余世锋 徐磊 曹聪 徐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