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剑武:生态学研究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wu -- 博学,审问, 慎思,明辨,笃行

博文

期待名海龟改进中国的学术制度:兼论施饶事件

已有 8428 次阅读 2009-2-1 04:37 |个人分类:My Life|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海龟, 施饶事件, 学术制度

最近中国最著名的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引进了两位著名的海龟任生命科学学院的院长或副院长。学术界对他们是否违反中国学术规则、是否值得如此高薪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自然》还专门做了相关报道 (Nature, 457:522, January 29, 2009)。不管讨论的观点如何,这样的讨论对促进中国的学术规则建设肯定有好处。

 

高薪引进名海龟, 我们期待他们的不仅是带动本研究领域走在世界最前列,更重要的是,改进中国的学术制度建设。带动本领域的贡献毕竟有限,而改进中国的学术制度建设确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业。两位海龟以院长之高位、身处最著名的大学最有前景的学科(生物学),完全有可能推进学术制度的改进,哪怕只是一小步。

 

建设良好的学术制度千头万绪,我认为,当前可以做到的、也是最重要的是两个方面。

 

1.          1、进人制度。教授是大学的核心。前人早说过,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而在于大师。招募最优秀的人才是一流大学的中心工作。 我们看到中国很多大学的学院或系,或很多学科由一个人或几个人控制。 其恶果不言而喻:压制创新精神、打击不同思想、一人独霸一方。其主要原因是近亲繁殖造成的:教授留下自己喜欢且听话的学生,结果是,一代不如一代。发达国家大学选聘教授(含助理教授)的普遍做法是:成立临时招聘委员会,面向全世界招聘,公开面试,全院(或全系)教授投票决定最后人选。原则上,不留本校直接毕业的博士生,更不留本院某一位教授的博士生或博士后。

 

名海龟对此制度当然很熟悉。但是,我看到,清华大学的海龟院长已经同时引进了自己的学生做教授。希望不会再看到,第二个学生、第三学生被招进自己领导的学院做教授。建立自己研究团队当然是必须的,但海龟们都清楚,在发达国家,自己的团队是包含博士生、博士后、实验员、研究助理。任何教授或助理教授都是独立的课题负责人。招聘任何教授或助理教授都是全院教授的任务,不能招一个服从于别的教授或学院领导的人。

 

2.          2、留人制度。招募了最优秀的教授,还要留住人。但是,千挑万选也会出错,所以,要留住最优秀的人才,也要解聘不能胜任的教授。终生教授制度帮助留住最优秀的人才,同时也在晋升终生教授之前解聘不合格的人。晋升时也要成立临时的委员会,而且要征求全世界同行的意见(推荐信)并由全院(或全系)教授投票决定。这样,即使有人利用自己的影响和权力招聘了自己喜欢的助理教授,在晋升的时候如果该助理教授不合格,也有机会被剔除。

 

终生教授中也有继续保持领先和业绩平平的。特别优秀可以用讲习教授或特聘教授制度来留住,不让被其它大学挖去。对于业绩平平的终生教授,虽然不能解聘(因为已是终生),但可以通过缩减该学科总人数、减少实验室规模、减少可招学生的人数等办法使其被迫离开或更加努力工作。我看到,北京大学的海龟院长与一位老教授的争执可能就在于此院长用了此办法。这是通用的促进学院发展、引进更优秀人才的办法。

 

建立良好的进人制度和留人制度在当前的中国是行的。我想,也是海龟院长们可以做到的,如果他们想去做。

 

 

 



人才引进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41-212372.html

上一篇:美国大学体系及如何挑选学校和导师
下一篇:评“某院士权威解析全球气候变化及对策”
收藏 IP: .*| 热度|

5 王洪才 何士刚 徐坚 ligang168168 hetianw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