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豆豆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豆豆

博文

空间的两条被忽视的性质

已有 1451 次阅读 2020-4-3 10:1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空间的稀缺性。空间是一种特殊的物质形式。据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遵循物质守恒定律。遵循守恒定律,就意味着遵循经济学的稀缺性定律。对于一个由环境和系统构建的整体来说,其整体空间是不变的。空间要不为环境占有,要不为系统占有。同样,对于任何一个给定的物质粒子来说,要不是环境的一部分,要不是系统的一部分。对一个系统来说,也可细分,要不是A状态,要不是B状态。这就是稀缺性问题。可以作为一条公理。

2、重力对空间内的物质的聚集作用。重力方向,物质数量呈指数式衰减。表明,重力对空间中的物质有聚集作用。这种聚集作用与粒子的质量有关。假设存在某种链式反应,也就是类似-A-B-A-B-式的化合物,因为,化合物的链越长越重,越容易被富集在底物,相互之间发生链式反应可能性就越高,重力聚集作用可以加速链式反应。举个简单的例子,对于氢气来说,大气层中氢气很轻,倾向于均匀分布,浓度很低。乙烯很重,倾向于聚集在大气层底部,相对而言,大气层底部乙烯发生反应概率就比氢气发生反应概率就高的多。考虑原始大气的情况,原始汤实验显然低估了重力作用。因此,有机物合成与进化速率比预想的(用无重力情况下碰撞概率计算)高的多。也就是说,有机物在宇宙是很常见的物质:只要有合适重力合适温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402-1226654.html

上一篇:生态位的定义商榷20191213
下一篇:生命起源,原始汤模型与空间选择机制
收藏 IP: 106.226.17.*| 热度|

2 王安良 李晓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