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芽妈的自留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yeveryday

博文

科研女性什么时候做妈妈?

已有 6826 次阅读 2010-9-2 06: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作为标准的70后,本来以为正是好时光,沉稳的一代。大学毕业十年会上,男同学锃亮的额头发福的身材,大部分女同学在家照顾孩子无法出席,一回望,奔四了,速度挺快哦。

    打从上学那时候算起(那时老师都很认真,说8岁就是8岁,我正月的生日7岁报名,硬给撵回来),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大学4年+硕士3年+博士4或5年,一不小心,三十就出头了。拿着博士证书那天的喜悦,立刻暗淡了许多。

    因为实验接触化学试剂,读书期间没敢做怀孕的打算,等到一切消停了,大龄产妇了。出入医院看到那些年轻的妈妈们,觉得很不好意思,总得解释不是二胎,真的不是二胎。

    带着2010后的宝宝出去散步,几乎没人认为我是她妈,说是保姆吧,神情不像;说是奶奶姥姥,年纪还小些;大姑大姨,态度不能如此......激发了路人无穷的想象。

    如今资讯发达,孕妇被限定种种,不得接触放射性和电磁波,反季节蔬果不能吃,碳酸饮料酒类不能喝,烧烤路边摊不能吃,诸如此类。

    特意搜了居里夫人的生平简介,伟大的女性---女性科学家的典范,女性科研工作者的榜样,同时又是一位了不起的母亲:

   

 

玛丽娅·斯可罗多夫斯卡娅,即著名的居里夫人,

1867117日诞生,波兰首都华沙,父亲是华沙高等学校的物理学教授,使她从小就对科学实验发生了兴趣。

1891年,她到巴黎继续深造,获得了两个硕士学位24

1895年,她与皮埃尔结婚28

1897年生了一个女儿,一个未来的诺贝尔奖金获得者30

18987月,他们宣布发现了新元素-31

189812月,居里夫妇又发现了第二种放射性元素31

1903年,居里夫人获得巴黎大学的物理学博士学位(36)

1903,居里夫妇和贝克勒尔共同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36)

1911年,居里夫人又因为成功分离了镭元素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44岁)

1934年7月4日,居里夫人由于过度接触放射性物质于在法国上萨瓦省逝世(67岁)。

1935年,她的大女儿伊伦·若里奥-居里(Irène Joliot-Curie)获诺贝尔化学奖(38岁)。

     居里夫人有两个女儿。“把握智力发展的年龄优势”是居里夫人开发孩子智力的重要“诀窍”。早在女儿不足周岁的时候,居里夫人就引导孩子进行幼儿智力体操训练,引导孩子广泛接触陌生人,去动物园观赏动物,让孩子学游泳,欣赏大自然的美景。孩子稍大一些,她就教她们做一种带艺术色彩的智力体操,教她们唱儿歌、讲童话。再大一些,就让孩子进行智力训练,教她们识字、弹琴、搞手工制作等等,还教她们骑车、骑马。


      资料里没有显示她做放射性研究的时候是否怀孕,我们只知道她的女儿后来也获得了诺贝尔奖。当然,全世界只有一个居里夫人,无法复制无法超越,但是她自己传奇的一生,和她女儿们的优秀,足以证明女人一样可以科研家庭两不误,只是这样的传奇在如今只能是传说了。

     同样身为女性,我更钦佩她对事业执著的同时没有忽略女儿的成长,我想也许今生注定我不会成为科学家,至多是个科学工作者,但我至少可以成为一个让女儿感到幸福和快乐的妈妈。

      所以我不能再抱怨,拿不到基金只是人生一个插曲。我也要带着她欣赏自然,欣赏人生中美好和积极的一面。用我不全的五音和她唱儿歌会不会让幼儿园的音乐老师很崩溃?骑马就算了,我们娘俩的体重会让动物保护协会不满。

      我的宝贝,你不用得诺贝尔奖,那奖金我也不一定能捞着花,妈妈只希望你快乐长大。



女性与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394-358471.html

上一篇:自然基金-谁说自己不在乎
下一篇:开学和我只有半毛钱的关系
收藏 IP: .*| 热度|

16 徐大彬 方菱 罗帆 马中良 梁建华 任国鹏 金小伟 王启云 李学宽 郭超 侯成亚 唐常杰 王有基 张欣 宁佳 mychinasea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