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fei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feicheng

博文

专题学习——统计数据的收集与整理

已有 4461 次阅读 2011-10-15 12:57 |个人分类:读书会之专题介绍|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读书会

——专题介绍人:陈欢

一、统计调查方案设计
1)明确调查目的和任务
   明确调查目的和任务是设计统计调查方案最根本的问题,它决定着调查工作的内容、范围、方法和组织。
2)确定调查对象和调查单位
   调查对象是指根据调查目的、任务确定的由那些性质上相同的众多调查单位所组成的总体。即统计总体。调查单位就是构成调查总体的每一个单位,调查总体中的个体,也就是在调查过程中应该登记其标志的那些具体单位。
3)确定调查项目、设计调查表或问卷
   调查项目是指对调查单位所要调查的具体内容属性,这些属性在统计上又称标志。它是由调查对象的性质、调查目的和任务所决定的,包括一系列品质属性和数量属性。调查项目一般采用调查表或调查问卷的形式。将调查项目科学地分类、排列,就构成调查表或调查问卷。
4)确定调查时间、调查地点和调查方式方法
   调查时间是指调查资料所属的时点或时期。调查时间包括三方面内容:调查资料所属的时间、调查期限和调查工作进行的时间。调查地点是指调查单位的空间位置。确定调查地点,就是规定在什么地方进行调查。调查方式方法是指调查工作的组织方式方法,这主要取决于调查的目的、内容和调查的对象。统计调查的方式多种多样。按其组织形式不同,可分为统计报表制度和专门组织的统计调查;专门组织的调查有普查、重点调查、典型调查和抽样调查等方式。统计调查的方法有直接观测法、实验法、报告法、采访法和网上调查法等。  
5)制定调查的组织实施计划
   建立调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做好人员的配备与分工;做好调查前的准备工作。如宣传教育、人员培训、文件资料的印发、方案的传达布置、经费的筹措等;制定调查工作的检查、监督方法;调查成果的公布及工作后的总结等。

二、统计数据收集
(一)统计资料的直接收集
普查:是专门组织的一次性的全面调查,用来调查属于—定时点上或时期内的社会经济现象的总量。
抽样调查:抽样调查是一种非全面调查,它是按照随机的原则,从总体中抽取一部分单位作为样本来进行观测研究,以抽样样本的指标去推算总体指标的一种调查。
重点调查:组织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专门组织的一次性调查;另一种是利用定期统计报表经常性地对一些重点单位进行调查。
典型调查:专门组织的一种非全面调查,它是根据调查的目的和要求,在对总体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有意识地选择其中有代表性的典型单位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借以认识事物的本质特征、因果关系和发展变化趋势。
统计报表制度:统计报表制度是根据国家有关统计法的规定,依据自上而下统一规定的表格形式、项目及其指标、报送时间与程序布置调查要求和任务,自下而上逐级汇总上报的统计报表制度。
(二)统计资料的间接收集
    凡不是通过直接的统计调查和试验,而是从其他各种渠道搜集的第二手资料,我们把它总称为统计资料的间接收集。间接资料的来源大体包括:统计年鉴、统计摘要、统计资料汇编、统计台账、统计公告、报纸、杂志、网上资料等。数据资料的收集方法可以分为初级资料收集方法和次级资料收集方法或称文案资料。
1)初级资料收集方法
访问法:按所拟调查事项,有计划地通过访谈询问方式向被调查者提出问题,通过他们的回答来获得有关信息资料的方法。按访问内容的传递方式不同,可分为:面谈调查、电话调查、邮寄调查、留置调查、日记调查和网上调查等方法。
观测法:指调查者通过直接观测、跟踪和记录被调查者的情况来收集资料的一种调查方法。
报告法:由报告单位根据原始记录和核算资料,按照统计机关颁发的统一的表格和要求,按一定的报送程序提供资料的方法。
2)次级资料收集方法
次级资料又称二手资料,是指他人为了他自己的研究目的而调查、整理的资科。

三、统计数据整理
1)统计分组
   统计分组是根据统计研究目的,将总体按一定标志区分为不同类型或不同性质的组,使组与组之间有比较明显的差别,而在同一组内的单位具有相对的同质性,即同一组内各单位之间具有某些共同的特征。
2) 统计分组的方法
按标志的特征分组:总体单位的各个标志按分组标志的特征分组区分为品质标志和数量标志。
按分组标志数量分组:统计分组按分组标志多少不同,可分为简单分组和复合分组。
品质标志分组:即从属性上区分各种类型组。例如,对企业按经济类型(所有制性质)分组,按行业性质分组,按组织形式(独资企业、股份制企业)分组等。
数量标志分组:即从某个变量的差异程度上来区分各种类型。例如,对企业按职工人数分组,按产量或产值分组,按固定资产多少分组。

四、统计数据表现形式
1)统计表
    按照统计表的主词是否分组和分组的程度,分为简单表,分组表和复合表三种。
简单表:简单表是统计表的主词未经任何分组的统计表。
分组表:分组表指统计表的主词按某一标志进行分组。
复合表:复合表指统计表的主词按两个或两个以上标志进行复合分组 
2)统计图
条形图(Bar chart):条形图常用于描述离散型数据的情况,是我们经常见到的一种图形,它是用宽度相等而高度为频数(率)来表示各类数据的大小。
直方图:表征数据的频数分布特征,它与条形图在形式上有类似之处,都是用条形来表示数据特征,但直方图中的条形之间是没有间隔的。
饼分图(Pie chart):饼分图经常用来表示各成分在总体中所占的百分比。
箱形图 (Boxplot):箱形图也称箱线图,是由一组数据的最大值、最小值、中位数和两个四分位数5个特征值绘制的一个箱子和两条线段的图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3837-497076.html

上一篇:专题学习——系统仿真(20110723)
下一篇:读书会之经典诵读—天地有大美[20111016]
收藏 IP: 222.20.193.*|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