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b8104149 There is nothing permanent except change

博文

High-density SNP-based chicken linkage map

已有 4111 次阅读 2010-12-22 13:3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map, linkage

    基因组学的快速发展带动了遗传连锁图谱的构建,遗传连锁图谱的构建加速了基因组学水平上的研究,通过遗传连锁图可以在染色体水平上对基因组进行比较研究,使得比较基因组学能够得以直观的表现出来。而且遗传图谱可以反应物种在减数分裂过程中的重组与交换事件,从而得出重组率以及重组热点,这些基础研究将为以后的育种研究提供理论依据,我们可以更加清晰地进行杂交育种、对群体进行人工选择。从而加速育种进程,获得我们所需要的优良品种。

    鸡肉居全世界家禽肉消费之首,同时鸡蛋也是人们不可或缺的食物之一,其经济价值不言而喻,由此关于鸡的研究也是非常之多,自2004年家鸡基因组测序组装完成以来,关于鸡的研究paper也是越来越多,并且在基因组学水平进行的研究更是非常众多,其研究界的大牛 Leif Andersson 更是发表了无数关于鸡的paper,以下是genome research中的一篇关于应用SNP分子标记构建遗传图谱进行的研究。

Martien A.M. Groenen, Per Wahlberg, Mario Foglio, et al. A high-density SNP-based linkage map of the chicken
genome reveals sequence features correlated with recombination rate. Genome Research. 2009 19: 510-519.

paper中通过12,945 SNPs对三个已经存在的的鸡作图群体(52 BC1 456 F2 47 F2, 4 F1, 4 F0)进行genotyping,得到高密度的遗传图谱,图谱总长度达3228cM, 图谱由34个连锁群组成,其中至少覆盖了38条常染色体中的29条。并研究了鸡的重组热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1809-396157.html

上一篇:Six degree of separation—六度分离
下一篇:SNP 分型技术之一:High Resolution Melting (HRM) analysis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