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ahawk9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mahawk9d

博文

长城-烂片中的奇葩

已有 4782 次阅读 2017-7-22 19:3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长城, 张艺谋, 烂片, 景甜, 马特达蒙

张艺谋最近的大片《长城》似乎遭到了滑铁卢,昨晚看了一下,基本心中有数了。现做如下点评:
从制作的角度来看,完全可以和好莱坞的大片相抗衡了,无愧于1.5亿美金的大投入,但是,剧情太糟糕了,漏洞百出:
1. 本片故事的背景选在了宋代,是出于黑火药这个关键线索的需要。因为不可能是宋以前的,那个时候中国人还没有真正掌握火药,也不能是宋以后的,比如元、明、清,元代本来就是来自北方的狼,他们才不需要长城呢,拆都来不及。明和清时,西方的火药技术已经超过了中国,中国已经是火药的纯进口国了,也不行。但是,虽然宋代符合了黑火药的需要,但是在其他方面并不合适,这在下面的分析中会逐一道来。
2. 张涵予饰演的殿帅壮烈牺牲,临死前,哆里哆嗦的任命了景甜这个花瓶为继任者。这个太想当然了吧,你以为是土财主临死前分二亩地呢!殿帅好歹也应该相当于一个军区司令员吧,怎么能不经过中央政府和皇上,就随随便便的指定?历来封建统治者对军权抓的是贼紧的,宋代尤甚!经过五代十国的军阀战乱,宋太祖赵匡胤在“杯酒释兵权”之后,就制定了“重文轻武”的国策,因此,在宋代,武将的地位不高,即使是在地方上,真正掌兵权的,也是中央派驻的文官。所以说,张涵予临死指定的环节近乎胡闹,是毫无历史严谨性的瞎编乱造。
3. 宋代是一个强敌环包的时代,尤其是占据西北的西夏党项,完全阻塞了传统的丝绸之路,由此宋代也只能寻找海上通道,故而在宋代真正的丝绸之路在海上,著名的泉州港是盛极一时的。本片开头的马特达蒙等欧洲人从河西走廊而来,就有些说不过去,另外,他们穿越的应该是西夏的地盘,怎么出现了契丹人呢?片中也根本没有提西夏一个汗毛,为什么视西夏如空气呢?
4. 中国历史上,长城以秦汉、明代最为著称,而宋人似乎并未修建什么长城,归其原因,是因为丢失了北方的燕云十六州,已经无险可守,也就没有修建长城的必要了。那么,片中的犹如摩天大楼般的长城应该属于宋代吗?这就是我说的,选择宋代做大背景的无奈,很多地方对不上榫卯啊!
5. 宋代,尤其是北宋,基本上是中国历史上军事最差的时候了,由于宋朝的“重文轻武”和“强干弱枝”的军事政策,导致了宋军的不堪一击,基本上是被西夏、契丹、金朝以及后来的蒙古轮着揍,最终导致亡国。可是片中的宋军真是一只让人亮瞎眼的高级国防军啊,不仅人员充足,装备精良,还掌握了手雷、炸药包、地雷等现代化的武器,如果宋代军队真是这个水平的话,那么,别说是李元昊、萧太后、完颜阿骨打和铁木真了,横扫世界有木有啊!改写历史好不好啊!编辑像是给一个矬子安排了姚明的戏份,真是驴唇不对马嘴啊!
6. 在中国历史上,对北方的防御中,长城其实是很不成功的一件工程,原因就在于,长城长达万里,对于防守者而言,必须面面俱到,全面防守,而对于进攻者而言,则只需要突破一点即可,无论是匈奴的骑兵、成吉思汗的蒙古铁骑,还是多尔衮的八旗兵,乃至侵华日军,都懂得这个道理,长城也从来都没有挡住过他们。因此,片中的饕餮大军就显得蠢笨到了极点,为什么非要攻击敌人防御最强的一点呢?既然饕餮有轻易突破长城的能力(比如,夜战那个桥段),干嘛不选一处薄弱地点。这种经典战例简直史不绝书,最经典的就是二战中德军闪击阿登森林,从背后绕过马奇诺防线的战例了。这么编排饕餮,是想说明它们很聪明呢?还是很愚蠢呢?
7. 片中关于人物的设计更是让人匪夷所思。那个老传教士,被扣押了二十五年,与这些宋军一起生活,朝夕相处,并从小就教景甜英语,照此看,应该是从小看着景甜长大的,能没有感情?怎么就像个猴急的间谍,自从马特达蒙以来,从始至终就是谋划着怎么偷火药?怎么逃跑?于情不合,于理不通嘛!另外,像林更新、彭于晏等人的人物设计都是为了设计而设计的,剧情太牵强,无法表现出人物性格,也根本就没有时间和空间来塑造,最多算个打酱油的吧。这种硬塞愣充式的人物设计还是源自剧情的苍白,好的故事即使是个扫大街的,也是光彩夺目的。
8. 再来说说剧中的契丹人吧,其实,更准确的应成为匈奴,因为从人物的造型来看,跟长城上的甲明盔亮的宋军相比,他们的文明程度差了好几个数量级,而真实的情况是,契丹,也就是大辽国一点也不落后吧,干嘛把人家捯饬的这么磕碜呢?还有,为什么饕餮只对宋人感兴趣呢?饕餮和契丹是什么关系呢?哥们还是陌路,还是敌人?剧情没交代,但是却让你揣了一个糊涂。好的故事应是经得起推敲的,甚至是研究才行,这种脱了裤子就露定的剧情,真实服了you了。
9. 饕餮对磁石感冒的剧情,也是经不起推敲,难道说饕餮是根据地球磁场进行导航的吗?还是磁石的磁力干扰了它们的脑细胞的正常思维能力?另外,既然英明的刘德华军师发现了这个秘密,就应该赶紧的大规模的寻找磁石,并人手一块不是吗?北宋沈括的《梦溪笔谈》里对磁石有明确记载,可见宋人对磁石不陌生,用不着马特达蒙这个歪果仁的启发,为什么到死还是抱着一块磁石呢?编剧是被驴踢了吗?
10. 最后饕餮挖洞突破了长城,景甜和歪果仁乘坐大型孔明灯前去营救,且不说这孔明灯多么黑科技,且不说纯靠风动力的交通工具如果风向变了被吹到爪哇国怎么办?请问景甜们是如何解决导航问题的呢?如何从千里之外如何精准的降落到东京汴梁?难道他们到配备了GPS吗?电影是艺术创造,但不是臆想,更不是扯淡!能有点科学精神吗?能多少尊重一下观众的科学素养吗?
   我的妈呀,一口气写了十条,累死我了。其实还有很多,比如“禁军”问题、片子要表达的价值观问题、景甜和马特达蒙的你情我愿问题.......,算了,提起来都是一笔笔鼻涕账。总而言之,长城的编剧水平是个真正的巨烂!别说好莱坞了,练小学都没有毕业。这里我没有贬损张国师的意思,并不是国师所有的片子都是这种表现,比如《金陵十三钗》就很赞。所以说,一不留神放个臭炮在所难免,不必挂怀,下部片子再接再厉就是了。另外,就是别再用景甜了,这个妞是拍一部毁一部啊,别人都有个发挥失常,她是永远稳定发挥啊!比饕餮还可怕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1309-1067641.html

上一篇:关于人机大战——致李世石九段
下一篇:不要嘲笑中国男足
收藏 IP: 123.116.145.*| 热度|

4 陈楷翰 朱晓刚 姚伟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