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tians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tiansheng

博文

对加强砀山酥梨文化研究的若干点建议(十)

已有 3061 次阅读 2010-12-23 18:46 |个人分类:淮河文化研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淮河文化, 砀山, 酥梨文化

为加强砀山酥梨文化研究,我们建议:
 
1.为组织、发展和稳定酥梨文化研究队伍,协调各方,建议在产地砀山县成立一个相应的酥梨文化研究机构,可称为安徽省砀山县酥梨文化研究中心,为有志于砀山酥梨文化研究者们提供一个平台。砀山县成立这样的中心的条件已经成熟,县内已经初步形成一支砀山酥梨文化研究队伍,且出了一些先期成果。有一个研究组织机构和常设地点,可使研究者们心有所归,也给研究的组织工作带来方便。
 
2.为随时检阅和交流砀山酥梨文化研究的成果,并给研究者提供一个发表研究成果的阵地,建议尽快创办一份刊物,刊名可为《砀山酥梨文化研究》,定期发表酥梨文化的研究专题论文和普及介绍性文章,同时也为汇集酥梨文化的历史资料搭建一个平台。
 
3.组织研究人员,调动各方面力量撰写并出版《砀山酥梨培植史》、《砀山酥梨文化》乃至《中国梨文化》、《中华梨经》等专著。这些书的写作可能一开始达不到很高水平,但可以通过再版形式不断使之得到提高,这些作品可为海内外读者了解砀山酥梨的历史和文化提供必须的读物,也可为扩大酥梨产地的知名度起到一定的作用。
 
4.为使砀山酥梨文化的研究从一开始有一个较高的起点,建议有关方面聘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和有关领导作为顾问,他们的呐喊、呼吁与支持可大大提升砀山酥梨文化的地位和声誉。
 
5.从我们有限的观察和可行性考虑,建议砀山县人民政府每年拨出专款资助学者的研究,资助酥梨文化产业专项建设。文化研究有着潜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它可以扩大一地的知名度,可促进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可为决策层提供决策材料等。从一些地方的经验来看,实际上,对文化研究和建设的投入,其新达到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多倍的。近期的酥梨文化专项建设可考虑在原来较好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砀山酥梨文化博物馆等。
 
“砀山酥梨文化”不是作者们的生造,而是时代的呼唤。砀山酥梨文化博大精深,对之作高度凝练确实相当困难。为认识和研究问题的方便,我们已在前对之作一概括:
 
砀山酥梨文化,是砀山人民千百年来在总结先前梨树栽培文明的基础上,并在后来形成的黄河故道等特定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农林培植文化,是一种集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于一体的创造性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新文化有机结合的地方特色文化。
 
对于这个概括或曰定义,仁者可以见仁,智者可以见智。包括我们自己,今后或可坚持,或可修正,或可重来。
 
砀山酥梨文化为黄河故道所孕育,砀山酥梨文化更为黄河故道之精华。前者是母,后者为子,此为故道民众之共识。质而言之,则故道人民为母,酥梨文化为子。培植酥梨之人创造了酥梨文化,是所谓文化乃人之创造,乃人之精神、意志、思想的体现。
 
酥梨是酥梨文化的本体,要认识文化,就要熟识本体。砀山酥梨的本体呈多样性,亦即其品种多样,特点鲜明,经济价值较高。酥梨之树,生命顽强,犹如人类,生老病死,起承转合,但不懈奉献,确相与同。酥梨之于人类,食用和保健功效为最巨。
 
砀山酥梨,其梨花、梨树、梨果,激发人类思维、寄情、寓意、抒志,自古至今,留下许许多多骚人墨客、才子佳人、英雄好汉的诗篇佳话,更给寻常百姓带来劳辛中的喜悦、快乐和期盼。
 
酥梨是物质,酥梨文化是精神,物质决定精神,精神反作用于物质;酥梨是肉,酥梨文化是骨头,有骨有肉,才可以骨肉相亲,骨肉相连;酥梨是经济,酥梨文化是文化,经济中渗透文化,经济才能健康地增长,文化中有经济基础,文化才有持久的发展。经济文化一体化,已经不是少数创新理论家的纸上的研究成果,而是地球人都知道的常识,砀山人当然更加明白的道理。
 
砀山酥梨文化不是也不能自在发展,她需要进一步的陪育和乳养。我们相信,经过数年努力,砀山酥梨文化研究一定会出现一个繁荣的局面,一定会在建设砀山文化大县中发挥重大作用。作为中华文化、安徽文化的组成部分,她的进一步生长有其必然。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朵文化之花一定会在中华文化的百花园中开放得更加鲜艳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0922-396613.html

上一篇:砀山酥梨文化 研究中应特别注意的几个问题(九)
下一篇:黄河故道孕育了砀山酥梨文化(11) 张洪亮 著
收藏 IP: .*| 热度|

2 李学宽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