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tians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tiansheng

博文

砀山酥梨文化 研究中应特别注意的几个问题(九)

已有 2873 次阅读 2010-12-22 09:30 |个人分类:淮河文化研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砀山, 酥梨文化

开展酥梨文化研究对于砀山来说,似乎是一个刻不容缓的事情,因为砀山酥梨既是砀山县的特色产业,又是砀山县的龙头产业。而要推动酥梨经济发展,就要做强做大酥梨文化产业。而要做强做大酥梨文化产业,开展砀山酥梨文化研究应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开展砀山酥梨文化研究从一开始就应遵循一些基本原则。
 
1.坚持一个特色,即砀山酥梨与黄河故道关系的特色。特色是一事物区别于同类其他事物的地方。离开这个特色,研究酥梨文化就会大打折扣,就会失去砀山酥梨文化的特质。反之,抓住这个特色,就会丰富酥梨文化的内涵,拓展酥梨文化外延。所以,砀山酥梨文化研究必须坚持砀山酥梨和黄河故道关系这个特色为要旨。
 
2.避免两种倾向。首先要避免把砀山酥梨文化研究仅限于物质层次,不能提升到理论高度;二是要避免空泛议论,不注意实实在在的关于砀山酥梨各方面的文化现象研究。
 
3.突出三个重点。研究砀山酥梨文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因此,在研究着力上不能十个指头平均用力,布局上不能“八月桂花遍地开”,似应集中力量,有主有次,有先有后,循序渐进,步步深入地进行研究,以保证这方面研究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高质量的成果。笔者认为,砀山酥梨文化研究的第一个重点是黄河故道和砀山酥梨的关系,这是最能体现砀山酥梨文化的方面。这一方面,要研究历代劳动人民改造自然,不畏艰辛的劳动创造。第二个重点是酥梨何以成为“梨中之王”的道理。第三个重点是研究如何将酥梨文化作为砀山的一种独有旅游文化资源。酥梨文化是文化价值和市场价值并存的文化,开发好酥梨旅游文化资源,无疑有利于推动酥梨产地砀山县走向全国,让外部进一步了解砀山县,更多地吸引技术和资金,加快砀山县的现代化建设。没有重点,就没有特色,而突出重点,要做到先重点后一般,酥梨文化的研究就会特色鲜明。
 
4.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砀山酥梨文化是一门多学科内容交叉的学问。与砀山酥梨文化研究关系最密切的是园艺学、土壤学、果品加工学、旅游学、经济史、地方历史文化。在具体研究时,要处理好酥梨本身和酥梨文化、酥梨文化和黄河故道文化、酥梨文化和中华文化、酥梨文化和经济文化一体化这样四个方面的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0922-396066.html

上一篇:砀山酥梨文化的研究分类(八)
下一篇:对加强砀山酥梨文化研究的若干点建议(十)
收藏 IP: .*| 热度|

3 胡业生 李学宽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