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tians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tiansheng

博文

砀山酥梨文化的研究分类(八)

已有 3202 次阅读 2010-12-20 08:50 |个人分类:淮河文化研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研究分类, 砀山, 酥梨文化

砀山酥梨文化研究的内容可以作各种各样的划分,可按三层面理论来划分,也可作其他的划分。笔者认为,根据砀山酥梨文化的研究处在起步阶段的实际情况,从研究的规划实施操作考虑,内容大致上可分为5类:
 
1.整体研究:包括砀山酥梨文化研究对象、目的、任务、作用、特征、结构体系、方法论以及本文化在地域文化乃至中华文化中的地位等,这些方面的研究,一方面具有对砀山酥梨文化其他方面研究的指导作用,另一方面可不断地提升砀山酥梨文化研究的理论素质和学术品位。我们从一开始就要十分重视加强整体研究(开始一般是概论性的),做到与实态研究齐头并进,始终保持砀山酥梨文化研究的方向和导向,以尽量避免走弯路。
 
2.实态研究:包括砀山酥梨文化的实态,这一方面的内容很多,主要包括酥梨的培植技术、酥梨品种和特色以及作用等。
 
3.人物研究:包括历代酥梨培植技师、著名的生产组织者和领导者、著名培植技术革新者、代表性酥梨文化研究的著述者等。
 
4.旅游文化研究:包括酥梨文化旅游景点的开发、开放、增容、扩建、新建、布局和相应的配套设施(软硬件)等。这项内容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要求,对于扩大砀山酥梨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十分重要。
 
5.思想文化研究:包括砀山酥梨文化典籍的发掘、整理、出版,梨都社会风俗研究,民间传说、寓言、谚语、民谚研究,关于酥梨的诗词歌赋等。
 
以上各项中,1是整体研究,或曰抽象研究;2—5是分析研究,或曰具体研究,二者不可或缺。抽象研究只有在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才能进行,而当抽象研究有了新的认识之后,所产生的新要求又会促使分析研究。这个过程是循环往复的,相互促进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0922-395287.html

上一篇:砀山酥梨文化 (七) 砀山酥梨文化的历史演进
下一篇:砀山酥梨文化 研究中应特别注意的几个问题(九)
收藏 IP: .*| 热度|

1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