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tians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tiansheng

博文

砀山酥梨文化(二) 臧世凯 序

已有 3583 次阅读 2010-12-13 08:49 |个人分类:淮河文化研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淮河文化, 砀山, 酥梨文化

序言一
 
      臧世凯
 
 
 
砀山,地处安徽省最北端,苏鲁豫皖交界,历史悠久,上溯西周。秦统一中国,划天下为三十六郡,在此设砀郡。秦末,汉高祖刘邦引兵据砀,曾任砀郡长;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在砀山发动了中国封建时代第一次农民起义。隋时,砀郡改砀山县,沿袭至今。汉代训诂学家应邵记载:“因有砀山,固名砀山郡。砀,文石也,其山出焉,故以名县。”
 
砀山有2500多年的植梨史,素有“梨都”之誉,又称“酥梨之乡”。这里属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历史上,黄河屡次改道流经砀山,河水冲积形成沙壤平原,土质细腻疏松,孕育了砀山酥梨,以其个大、酥脆、甘甜等特点而成为我国数百种梨品中的佼佼者,以其很高的营养价值和独有的药用价值而载入史籍、享誉中外。
 
文化,是人们在改造自然、改造社会实践中的精神创造,总是依存一定的地理环境、资源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而孕育、形成和发展的。独特的地理环境,悠久的栽培传统,丰富的育梨实践,滋养出具有浓郁乡土特色的“砀山酥梨文化”,赋予砀山酥梨以生动的文化内涵和独有的文化品位。安徽财经大学曹天生教授联合本校和砀山县多位同志,披阅钩沉,广征博引,数易其稿,写成《砀山酥梨文化》一书。他们深入挖掘砀山酥梨历史文化资料,探讨涉及砀山酥梨的文化现象,梳理砀山酥梨的发展脉络;在此基础上,首次提出了“砀山酥梨文化”的概念,资料丰富,论证严密,体系完整,融学术性、知识性、可读性于一体,是一部全面系统研究和介绍砀山酥梨文化的专著。这对于传承和弘扬酥梨文化,提升砀山酥梨的文化品位和品牌效应,促进砀山县梨产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都是很有意义的。
 
《砀山酥梨文化》一书面世,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启示:
 
其一,安徽襟江带淮,承东启西,贯通南北,钟灵毓秀,物华天宝,自古就是我国经济、军事、科技、文化发展的中心区域之一,是哺育华夏儿女的一方沃土,是演绎中华文明的重要舞台。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是我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宝贵财富。丰富的文化资源,深厚的人文底蕴,有待于进一步系统整理、深入挖掘,立足当今实践,着眼未来发展,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之焕发新的时代风采,努力把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发展优势。
 
其二,当今世界,经济文化一体化特点日益凸显,经济中的文化含量越来越高,文化的经济功能越来越强,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需要文化的引领和支撑。在时代的新起点上,推动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必须高度重视文化的独特功能和重要作用,认真研究经济文化发展的规律和特点,把文化元素更多地注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不断增强安徽人民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提升安徽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其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社科界、文化界、教育界各方面工作的价值所在。古人说:“为世用者,百篇无害;不为世用,一章无补。”广大社科、文化、教育工作者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积极投身于安徽人民的火热实践,紧紧围绕安徽崛起和区域发展的重大课题,多治兴皖之学,多谋发展之策。要进一步加强对安徽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整理,梳理源流,提炼内涵,为建设文化强省提供可以利用的比较优势、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和可资创新的有效方法。
 
是为序。
 
2008年8月于合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0922-393037.html

上一篇:砀山酥梨文化(一)
下一篇:砀山酥梨文化(三) 李宏鸣序
收藏 IP: .*| 热度|

4 赫英 胡业生 李学宽 储涛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