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umouy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oumouyan

博文

推动高端制造业进步应是当务之急—写在2016之初

已有 4396 次阅读 2016-1-2 13:11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创新, 创业, 高端制造

      推动高端制造业进步应是当务之急—写在2016之初

                                                           邹谋炎

   有人说,缺乏先进制造业,其他就是空中楼阁。这句话很对。缺乏制造业进步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上上下下都明白的事,出台许多讲话、规划、政策表明中央高层的期盼和决心。下面的跟随不能说不快,各种科技创新中心一类的新机构马上批量成立。不能说没有创新产品产业生长出来,只是数量太少,面太小。用“高端”+“基础”+“制造”这几个关键词来衡量,还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起色。一个主管判断是,从民众日常生活、生产需求到各行业的产业运行,如果国产货仍然只是低档货,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会很艰难。而这个危机中蕴育着的发展机遇是无限的。
   笔者认为,全面推动高端制造业进步是当务之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口号非常好。实施这个方针涉及多方面的工作,包括鼓励政策和方向引导。重要的是,让所有能够创业、创新的人都可能得到发展机会,这是难点。
    在互联网+高度发热之后,人们应该稍微冷静一些,不要把所有年轻人都引导到网商、网娱、网游一类的致富快车道上。应该有些人关心制造业进步,这是经济基础。
    过渡行政化的鼓励资助体系,事实上使许多技术创造人与国家鼓励政策无缘,包括体制内,特别是体制外。应该有新思路和办法,解决这个难点。
    知识产权保护应该明确技术创造人权益的范围,并有明确的保护政策和法规。如果职务期间提出的发明都是职务发明,如果职务发明只能得到“奖励”,真正有用的发明就不会大量涌现。
    中国科技队伍人员数量很大,许多人都有技术知识积累。让各个领域的科技人员都能动起来,都有奉献创造的热情,创造产业的面就会很宽。这才是我们的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09-947567.html

上一篇:让出行更快捷:自适应交通信号控制
下一篇:推动高端制造业进步应是当务之急—写在2016之初
收藏 IP: 210.73.1.*| 热度|

1 谢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