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umouy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oumouyan

博文

置疑“教育是开发人力资源的主要途径”

已有 5365 次阅读 2010-3-3 22:4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育改革, 规划纲要, 市场化, 开发人力资源, 经济化

置疑“教育是开发人力资源的主要途径”

 

    在教育改革“规划纲要”中,提出了“教育是开发人力资源的主要途径”,重点、反复地强调“加快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这样的目标。将教育的目标强调地向“开发人力资源”定位,这种提法是很值得商榷的。

    何为“人力资源”?我们无须麻烦地找词解的源头,有关考试辅导材料中是这样说的:

1、什么是人力资源?人力资源是存在于人的体能、知识、技能、能力、个性行为特征与倾向等载体中的经济资源。人力资源与其他资源一样也具有物质性、可能性、有限性。

2、人力资源有哪些特征?人力资源具有如下特征:(1)人力资源是“活”的资源,它具有能动性、周期性、磨损性;(2)人力资源是创造利润的主要源泉;(3)人力资源是一种战略性资源;(4)人力资源是可以无限开发的资源。”

    这应该是对“人力资源”词义的常规理解。

可见,“人力资源”所关注的是人作为经济资源的一种特性,它是经济化、市场化的一种属性。教育的目标是这样来定位的吗?

    不可否认,在“规划纲要”中有文字很长的、面面俱到的陈述。这些陈述,较多的司空见惯,使我们不容易将“精神”从“套话”中提取出来。与已往关于教育改革的文件相比,“开发人力资源”是新的、强调的重点,使得我们不得不有所关注。

    我们一直认为,教育是为了育人。德、智、体应该是第一重要的属性,再有作为劳动者和社会成员的属性。教育的目的应该是使受教育者懂得自立、自强和自尊。所有这些,都应该是自主的。毕业的学生们应该能够接受作为“人力资源”被开发、被使用,并在这个过程中学习社会,增长技能和知识。但他们在观念上,应该永远是一个个自主的人。只有相信自身价值的人,才会不断产生出创造性。

    不恰当的提法会影响我们的观念。请制定“规划纲要”的先生们为了我们的后生们仔细推敲、再推敲。



建言《教育规划纲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09-299422.html

上一篇:科学网,你有思想和精神么?
下一篇:我们的大学,我们的大学生们,唉!
收藏 IP: .*| 热度|

2 高峡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