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活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志军

博文

有关自己的研究心情

已有 3733 次阅读 2009-9-9 11:5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定向凝固

定向凝固相关的理论自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大量的数学物理学家投入其中,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成绩。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场面,甚是热闹。不过进入了二十一世纪,场子一下子冷清了好多。相关的最新工作,已经了了,基本上也是修修补补。分析原因,可能有二,一是新的研究方向如春笋般在新的世纪崛起,很多人都逐潮流而去了,她已经是半老徐娘,没有什么吸引力了;二是这个方向已经碰壁了,问题很多,现有的能力基本上解决不了了,等待某一大家带领下一次的爆发。

不过定向凝固也算是自由边界中一个最简单的典型,经常被做非线性方面的数学物理学家拿来练练手。在将来的某一天,也许那个数学家会有新的想法的。我对这些问题的认识主要集中在形态的演化,有了计算机的帮助,可以模拟漂亮的花样,不过是照葫芦画瓢,重复实验的现象,然后站在大家的理论分析上对模拟结果进行讨论。干了两三年,也乐此不疲。虽说这一领域已是日薄西山,但接下来都是啃不动的骨头,我也就玩玩,我也权当为今后的科研生涯练练手,不当回事。

蚍蜉岂能撼树

愚公却可移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065-254455.html

上一篇:BCI2000等等
下一篇:媚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