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li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lihong

博文

关于久保公式不得不说的问题

已有 13496 次阅读 2015-9-27 12:02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看到吴明卫老师写的線性響應理論中的久保公式,已經是寫入教科書的內容的博文.久保公式也是目前诺奖大热门的拓扑绝缘体理论的基础之一,因而越发受到重视.看到这些不得不提及我们已经做出的纳米材料基础理论工作,是对于久保公式纳米量子理论的修订.久保纳米量子理论公式实际只是变化趋势碰巧正确,具体过程反映并不准确,并没有反映纳米材料的本质,但这一结论没有在国内得到响应,但是却得到日本同行的支持响应.

 日本科学家久保亮五老师是最著名的纳米材料基础理论开创者之一.在我十几年前开始研究纳米材料时,上世纪60年代的久保公式,也是我引用学习的理论.但这一理论对于纳米材料的实验现象还有很多无法解释.这是它迟迟不能更多广泛认可的原因.

 我们的试验对于纳米材料的分散问题,有了进一步试验结果后.包括纳米颗粒单分散和溶解性等多个方面,其中目前只部分发表了一点点,导致我对于久保公式产生了不同看法.

 以此我们提出了新的纳米材料基础理论.纳米特征尺度理论和纳米尺度量子驻波储能理论,并且提出了机理公式解释替代久保公式.关于纳米材料单分散理论曾投给几十家国内学报和国外期刊,被多次拒稿后,我考虑也许可能争议很大.发表一些实验和应用工作的论文也许更好.毕竟我们也是因为实验一些结果,才提出与久保公式不同理论结论.

  我只好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发表(见2007年8月,纳米颗粒分散性和硬团聚的原因初探 )一文,讨论一点对于纳米材料分散的综述观点.        

 后来我们申请了专利关于一种利用纳米颗粒测定温度的方法并获得授权,实际这是由于我们制备的纳米颗粒单分散达到极佳才出现的现象.我们对于纳米颗粒尺寸系列化制备研究和实验的现象,从实验上支持了我的结论.后来又发现和实现了新的实验结果.其中美籍科学家音译(王义)的实验工作,也在我们查阅文献的过程中看到,其论文结论虽然有误,但是实验数据对于我们理论形成了支撑。我们否定了一些诺奖石墨烯公告内容也是因为我们前期有了很深积累和结论。

  我后来发表了部分结果,还是不能得到杂志的认可,所以也是在科技论文在线发表.随后我将论文补充修改后,于美国材料协会2012年秋季年会交流,正式在美国Cambridge出版社作为会议论文集全文发表出版,

The physical essence of mono-dispersed nanometer particle surface energy by boundary bond interaction,但是此文在半年多时间内也未被重视,甚至被索引收录也是一年后。

  2013年底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我以为对于否定部分日本资深德高望重的久保老师研究工作论文,会引起日本研究人员反感.但首先是日本三重大学的老师研究协会,对此论文表示很大兴趣,其校长Mie曾亲自发邮件邀请我加入其学校的研究会探讨,并且希望我赴日交流,但是此事我婉拒了. 其后日本理化技术研究所的一位博士后,对于我们发表的这篇英文论文表示出兴趣,并且邀请我审稿其一篇相关论文。实际我的论文指出纳米材料表面电子能级是随着尺寸变小而波浪变化增大的,这与久保根据费米的理论推导的公式线性直线变化不同,久保公式因为其变化趋势与我们相同,所以可以解释一些纳米材料现象。而我们的理论不但可以解释久保公式可以解释的现象,而且可以很好解释其不能解释的纳米现象。

 其后,与美国同行讨论中,也有了个别认可讨论的。但是他们希望有更多实验结论支持,这我会后续再发。

  由于久保纳米理论公式也已經是寫入教科書的內容,我认为既然已经有了新的理论,国内同行关注却很少,而被日本同行热烈讨论。我们在纳米材料理论上,最近又有了新进展,我写此博文主要是希望能引起国内同行重视这一前期的理论工作。毕竟这是涉及纳米最基础的理论工作,我们国内的很多教材还停留在过去,而国外却在讨论我们较新的前期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9270-923807.html

上一篇:光驱动石墨烯材料的一种新推测解释
下一篇:对爱因斯坦布朗运动解释的微小修正
收藏 IP: 61.150.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